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安居区司法局从“0”开始,“1”直努力
时间:2021-01-27 18:12:46  来源:

  2020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砥砺奋进、奋勇前行,全面落实“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为疫情防控和遂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021年1月21日起,“法治遂宁”推出专题“回眸2020”,全面回顾展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0年各项工作。

  2020年,安居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步推进法治示范村建设、“春风”助老脱贫行动、“七五”普法终期验收等工作,着力在统筹法治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作为安居司法行政人,在这场“战役”中坚守,用细致的举措、暖心的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法治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安居司法行政人履行职责义务,积极宣传引导,切实做到了“沉下去 干起来 起作用”,用党员的实际行动、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携手同行,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发放《防疫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法治安居”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6条,“法治安居”网站发布信息18条;接待电话咨询800余件,预约办理法律服务130余件,预约办理公证41件;审查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2件,指导行政执法案件2件。

  以公为服,民心工程如遇春风

  创新成立女子律师团,开展维权行动。组建专业女子律师团队,制定弱势群体维权特别方案,联合部门多次开展弱势群体专项维权活动,2020年女子律师团成员共办理妇幼维权法律援助案件149件。

  开展“春风”行动,决战脱贫攻坚。持续开展法治村官全覆盖和“春风”助老脱贫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依法维护贫困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共化解赡养纠纷338件,通过法律援助维权诉讼27件。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保障。组建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的安居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和农民工聚居地,开展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14次,目前,安居法律服务团已经审查农民工劳动合同2780余份,帮助用工企业修改、完善劳动合同80余份。

  以突为破,法治政府探索新路

  公开选聘法治监督员。全区创新选聘14名法治监督员,组建法治监督员队伍,对全区行政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

  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全市首创“一一三”工作模式,明确责任主体、流转时限、必备程序等细节规定,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以宣为基,“七五”普法完美收官

  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通过“七五”普法终期验收。积极推广“乡村法治服务便民超市”试点经验,对“和谐法治文化广场”“凤舞琼花法治文化公园”“七彩明珠法治公园”定期进行法治内容的更新,着力打造一批精品普法阵地,形成“法治安居”新名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围绕法治大讲堂、打造普法教育基地、微信有奖问答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打造校园+禁毒”教育基地《民法典》普及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以质为效,社会治理稳中优化

  社区矫正监管智能化。采取“信息化核查+雪亮工程”相结合模式,签约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利用手机基站实时定位系统,构建立体化网络监管模式,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效率。

  责任担当,全力推进禁毒工作“脱帽摘签”。把好源头审核关,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定期开展家庭走访,严防重新犯罪;建立帮教网络,确保社区矫涉毒人员不脱管漏管。对全区12名涉毒犯罪社区矫正对象和67名涉毒重点安置帮教对象实现“一人一档”,无人重新涉毒犯罪。

  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专业化。积极推动成立安居区人民调解协会,建立安居区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是融接待、咨询、受理、调处、宣传、预防为一体的“一站式”纠纷专业性调处平台,集结专业调解员最大限度解决基层矛盾纠纷。东禅、三家、凤凰司法积极争创“枫桥式”司法所。今年来,司法所参与指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摸排纠纷1660次,预防纠纷290件,有效实现了纠纷隐患平息于萌芽状态的良好态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47件,调解成功742件,成功率达99.3%。涉及金额596.88万元

  启程2021年,司法行政人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安居司法行政工作推向前进,扎实中心工作,助推大局建设,为2021年遂潼川渝毗邻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司法力量,争做共建工作的排头兵。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