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抗疫时期会见难,视频探视暖人心——南充市高坪区司法局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当张思德式为民服务标兵”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05-27 20:47:38  来源:

  2020年春节前夕,当全国人民沉浸在庆祝春节的愉快氛围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时间,整个中国都展开了这场对抗新冠疫情的战役。经过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监狱因其特殊性,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点部门。为了防止病毒入侵,在押人员与家属的会见暂时中断。但高墙也无法阻止亲人之间相互的思念,不断有群众到司法局咨询在不能现场会见的情况下,如何探视亲人的事情。群众的利益无小事,省厅在了解到该情况后,迅速进行了反应,开通了远程视频探视系统,在押人员家属通过视频的形式,在当地司法所就可以与在押人员进行会见,既满足了双方会见的需要,又有效防控了疫情。

  南充市高坪区司法局东观司法所作为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的评选单位,主动担负起了高坪区司法局远程探视系统的试点任务。作为先头兵,没有别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工作人员就按照操作手册一步步的安装。设备调试上出现问题,就通过网络虚心向软件公司的工程师请教,并积极联系监狱与其他区县司法局,测试系统是否正常开通。通过几个月时间的调试,东观司法所终于率先在高坪区开通了远程探视系统,并开始接受全区群众的探视申请。

  在得到消息后,有会见需求的群众纷纷来到东观司法所申请会见。东观司法所工作人员对他们一一进行了耐心接待,收集了他们的申请资料上传到系统。因为是才开始的业务,工作人员又积极向监狱的审核干部请教,了解相关政策规定,规范申请材料。对于远程会见的申请结果,司法所工作人员都一一向申请人进行反馈,对于申请被驳回的,工作人员都耐心向申请人解释了原因。在2021年4月12日,东观司法所迎来了第一次“大考”:第一个成功申请会见的周某华、吴某和龙某妮到东观司法所远程会见室探视龙某军。当监狱发来视频连接,双方视频对接成功,电脑屏幕上出现龙某军的图像时,龙某军的母亲吴某激动的神情溢于言表。看到系统成功开通后,悬在工作人员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能让家属成功进行探视,之前付出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随后,前来东观司法所申请探视的群众越来越多,为了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司法所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进行了严格的初审,保证申请材料符合探视要求。对于缺少相关材料的申请人,工作人员则耐心向其解释需要补充哪些材料,确保申请材料能够通过监狱的审核。其中也发生了很多暖心的小事:

  申请人张某娇,听说东观司法所可以受理远程探视申请,便准备好相关资料来办理申请手续。工作人员发现张某娇是居住在嘉陵区的。便向张某娇解释,远程探视申请可以在居住地当地的司法局就可以申请,嘉陵区司法局也有远程探视系统,下次在当地申请就是,没必要跑这么远。张某娇听到工作人员的解释后,自己也笑了,毕竟太想见到自己的丈夫,一听说东观司法所可以远程探视,什么都没有多问就来了。工作人员依旧为张某娇办理了探视的申请手续,张某娇于4月22日探视了丈夫李某林。探视结束后,张某娇笑着对工作人员道谢,并且表示今后就在嘉陵区申请远程探视了,这项政策真的很方便群众。

  贵州省的申请人刘某,其父亲刘某宝关押在川中监狱。由于路途遥远,刘某无法到东观司法所提交探视申请。刘某通过电话联系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根据她的实际情况,远程接收了她的申请材料并进行了提交。但刘某的母亲因为户口本和结婚证姓名不一致,探视申请遭到了驳回。工作人员只能再次为刘某一人提交申请。但因刘某宝自己提交了现场探视申请,刘某的视频探视申请被驳回。这时,问题又出现了,刘某与其父亲现场会见的日期是5月14日上午九点,刘某乘坐的火车是5月13日晚上七点半到达南充北站,但刘某与父亲的关系证明因为申请视频探视,还保存在东观司法所。早上到东观司法所取证明已来不及。刘某只能再次联系司法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情况后,放弃下班休息时间,开车到火车北站接到刘某,将亲属关系证明交到了刘某手中,并且帮助刘某在高坪区订了酒店,方便其第二天进行会见。对于工作人员的帮助,刘某深受感动,表示自己人生地不熟,有了工作人员的帮助,自己探视父亲的路顺利了很多。

  这类的小故事还有很多,自2021年4月以来,东观司法所已受理远程探视申请20余起,成功探视12起。今后,高坪区司法局将开设更多远程探视点,方便群众就近探视亲人,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当张思德式为民服务标兵”落到实处。(李恒俊 记者王威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