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人生在司法行政“神经末梢”闪光
——记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遂宁安居区三家镇司法所所长李庆
时间:2021-06-23 17:43:26  来源:

  “26年,你都在基层乡镇司法所默默无闻地做着因鸡毛蒜皮引起纠纷的调解工作。假如让你重新选择,你还会干这份工作吗?”“我要解释一下,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成员单位,处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所以,我承认我干了二十多年司法行政工作,的确没破过一起大案要案,这跟你在部队当二十年兵没遇上战争是一样的,是好事啊!另外,我觉得鸡毛蒜皮的的纠纷不是小事,因为你不及时把这些小纠纷小矛盾化解了,它就会发展成为大问题。”

  刚才还一脸憨笑,瞬间就是一脸严肃认真,他见不得谁小瞧了基层司法工作。“他”是谁?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模范司法所长李庆。

  1972年3月21日,李庆出生在三家镇大桥村。在他出生前十年,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不曾想,李庆因为童年时的一起纠纷在自己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

  一个炎热的夏日,中午烈日当空,风云突变,“轰隆隆”晴空一声霹雳,天边立即卷过一片乌云,马上就要下雨了。在外玩耍的李庆飞快往家里跑,一不小心踩上了一块小石头,身体一歪差点跌掉,情急之中他一把抓住了路边一棵果树,“啪”的一声,一个果子落在地上。李庆正准备弯腰捡梨时,一个声音比天上的炸雷还要响:“狗东西,又偷我家梨子……”“我没有偷……”李庆回头正想解释,却看见幺爹手里拿根棍子向他冲来。李庆赶紧跑回家躲藏,幺爹一边骂一边追到李庆家要教训他。李庆母亲不容幺爹打骂儿子,于是矛盾升级。李庆父母与幺爹两口子就从吵架直接升级成了打架。后来在村社干部和邻居努力下,才将四人分开,直到公安来到李庆家,组织两家坐下来调解,李庆才敢从床底下钻出来。那天,李庆暗自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学习法律,从事法律工作,让身边人农村人学法守法,不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后来,李庆考上大学选了法律专业,毕业后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司法行政人,并将“枫桥经验”成功运用在实际工作之中,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人民调解员。26年来,他一直在基层默默践行着“枫桥经验”,凭着对司法行政事业的执着和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认真履行了一个人民调解员和司法所长的光荣职责,在司法所这个司法行政的“神经末稍”实现了一个司法行政干部的崇高人生价值。

  2018年8月17日早上7时50时分许,金某某到地里摘西瓜时,不小心碰到掉落地上的电线触电而亡。掉落的电线是本村刘某家电力进户线,两天前刮大风被吹断掉落在地。事发后,金某某的亲属组织了亲朋好友数十人聚集,对政府和电力公司施压,扬言如若处理不好,就将到省市区上访。人命关天,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多元化解中心、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启动人民调解程序。李庆作为调解员,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安抚死者亲属,稳定亲属情绪,调查了解纠纷发生过程,多次组织电力公司、死者亲属、刘某的代表人进行调解。但各方在责任划分、赔偿数额等方面发生很大分歧。为了尽快让大家达成共识,李庆分别不停对各方单独做工作,死者方他把他当成“孝子”,到电力公司他是“说客”,到了刘某那里他又成了“普法员”……在他的努力下,最终各方达成一致,签订并履行了调解协议。纠纷的成功调解,缓解了党委、政府的信访压力,也让当事人和群众认识到人民调解的公平公正和高效便民。

  多年来李庆成功调解的纠纷已经数不胜数,因工作业绩突出,2010年李庆被司法部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2018年再被司法部授予“模范司法所长”称号。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疫情时,他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奋战在防疫一线,被省司法厅通报表扬。

  走过昨天,放眼明天,他更加坚定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在这片播洒希望的土地上坚实前行。曾有人问他,这么没日没夜、默默无闻的奉献图的是什么?他微笑着回答:“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通过我的努力能为群众排忧解难,这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所以,我为自己是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而骄傲!”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