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走进遂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领导窗口服务成常态,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时间:2022-05-12 12:28:45  来源:

  5月5日,遂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驻位于遂宁市河东新区景屏路37号的新办公场所。5月11日上午,记者对该中心进行实地探访,亲身感受到该中心的新气象和群众享受到的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

领导窗口服务成常态 聆听意见建议补足短板

  走进宽敞明亮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设有仲裁咨询、公证办理、法律咨询等多个服务窗口供市民选择。现场,一位家住河东新区二期办辖区的70多岁的刘大爷因为房屋拆迁问题正在服务大厅窗口进行法律咨询,当日正值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局长接待日,遂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勉光现场为他答疑。

  针对刘大爷提出的他们家应该享有的拆迁安置房屋面积不足问题,温勉光提出需要他出示相关拆迁安置协议进行核对。对于刘大爷反映的安置房竣工后分房不公问题,温勉光首先安抚了刘大爷情绪,并耐心释法说理,将刘大爷的诉求和法律疑问一一记录并录入电脑系统。最后,温勉光表示,遂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持续关注、跟进刘大爷所反映的问题,争取给刘大爷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从前找不到咨询的地方,现在服务中心新办公地点就在我们安置小区隔壁,这样中心就更加便民利民,让我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我身边!”刘大爷对记者如是说道。

  随后,温勉光向记者介绍到:“遂宁市新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后,采取每月两次局领导干部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坐班的形式接待群众来访。通过领导的‘零距离、面对面’服务接待群众,广泛听取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批评和意见建议,切实分析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消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盲点,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以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窗口服务,引领和感召更多的市公益法律服务团成员真心真情服务群众,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新运行的遂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就犹如群众家门口的“法律超市”。只要你有法律需求,走进这里就能享受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

  该中心整合了法律服务、公证办理、法律援助、律师管理、仲裁等司法行政主要职能部门的职责,秉承“一个门进来,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的服务宗旨,中心设立了“四川省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站”“遂宁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遂宁涉法涉诉信访法律服务中心”等站点,建成集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维权综合服务平台,免费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解答、代写法律文书、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通过多元化维权服务,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据遂宁市红旗公证处负责人介绍,遂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驻新办公区后,考虑到公证办理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门,因此红旗公证处率先入驻该中心。同时,为了方便老城区的群众,目前在老城区原办公地点仍然可以开展公证咨询和公证业务受理服务。遂宁市红旗公证处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具有开展涉台公证业务资格的公证法律服务机构,今后将持续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促进和谐的职能作用,为人民群众和社会经济活动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据遂宁仲裁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遂宁仲裁委员会将充分发挥仲裁在化解民商事经济纠纷的具有专业性强、灵活性大、保密性好、国际通行、解决纠纷成本低的优势,不断优化遂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