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遂宁市“法律明白人”李庭荣获四川最美“法律明白人”提名奖
时间:2023-05-29 10:54:27  来源:

  5月23日,四川最美“法律明白人”提名奖名单公布,遂宁市蓬溪县明月镇白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庭在列。

  构建“三治融合”治理体系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李庭作为法律明白人,积极发挥自身职能,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根据乡村振兴示范培育村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六共”理念,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稳步向前。带领实施社会共治,充分发挥村“两委”引领作用,发挥党员、人才力量,发动群众自主性、自治力,积极构建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

  开展以法共治

  2022年11 月,李庭成功处理一起刘某拖欠村民劳动报酬纠纷,他依法调解,成功为村民追回三万多报酬。2008年以来,以李庭为村支部书记的村“两委”带头做好民主法治,将学法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带头学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村民学法守法用法。同时为使各项重要决策部署深入人心,让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他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每年入户宣传上百次,每次大会宣讲必讲法。

  开展以德共治

  每年重阳节和六一儿童节,白庙村新村聚居点皆人头攒动,为营造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村两委每年都会在重大节日开展村集体活动,村民有钱出钱,有力的出力,每次都是自发的报名,就像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村民道德水平因此也不断提升。此外,还通过开设德育课堂,参观红色文化基地,制作家风手抄报等形式,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提高村民道德素质。

  开展自主共治

  “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兑奖补。”白庙村深化乡村文明建设,在全县首创“乡约银行”,通过“七积”模式,有效激发村民自治活力。修订完善“一约四会”公示红榜 3 次、黑榜 2次,让村规民约有效落实。回引乡贤、汲取力量,持续开展新农民新村民“两新”人才评选,创新选聘“名誉村长”,当好村“两委”参谋助手。李庭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坚持依法带村、依法治村,积极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带领村“两委”及全体村民共同努力,成功争取到 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培育村建设,各类项目资金投入为村级产业发展注入活力,现已建成共耕产业园区、菌菇基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 5 万元,带动村民年均增收0.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 21000 余元,实现集体与农户“双增收”。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的同时,反哺家乡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白庙一家亲”理念更加牢固!近年来,白庙村各项活动和工作经验,分别在中国网、遂宁日报、红土先锋、书香蓬溪等媒体报道。2019年,承办蓬溪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2021 年被评为蓬溪县乡村振兴优秀村遂宁市劳模创新工作室、遂宁市“六无”平安村、遂宁市模范职工之家;2022 年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村、乡村人才振兴县级示范村,2022年成为全省唯一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的行政村。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法律明白人李庭的努力。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