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安居区司法局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回眸
时间:2024-03-05 14:51:29  来源:

  道阻且长,行稳方能致远。2023年安居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法治建设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提升”为主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安逸安居、法治安居。2023年,三家镇三门村、安居镇高滩坝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进“河长制”护航依法治水》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这些成绩让安居司法行政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完善《遂宁市安居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分解9类创建指标、100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各具体责任单位,分步骤、分节点部署和推进各项工作。围绕指标体系要求,针对已有成效的工作,继续深挖亮点、提炼典型案例。

  紧盯短板聚力突破。对标中央依法治国办认定标准,加快推进逐项销号。建立“月报、季督、年总结”机制,即每月更新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台账,每个季度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年底全面总结,提升创建质效。

  着力细处强化服务 。聚焦“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营商环境新高地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推动落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一证通办等服务举措,提升法治政府公共服务的精准性、便民性。坚持依法决策,坚持“三不原则”,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诉调对接”“警民联调”“访调对接”工作机制。

依法行政工作

  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 落实《遂宁市安居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试行)》《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等系列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推行行政执法中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柔性执法。

  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严格执行《关于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提高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的规范化及信息化水平,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

  及时化解行政争。 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持续深化府院联动,进一步完善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执法监督全面把关。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组织开展2023年涉企行政执法案卷大评查专项行动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全年共对567件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出具书面审查意见147份,其中审核规范性文件2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行政应诉案件15件。

普法宣传工作

  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 围绕我区“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印发《遂宁市安居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实施办法(试行)》,建立遂宁市安居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并对62个区直部门、镇(街道)开展“八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市工作验收。

  加强示范引领,提升“法律明白人”实效。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出21名“最美法律明白人”,全年通过司法所+乡镇集中培训的形式,对1411名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共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40余次,组织参加法治宣传60余次。

  广泛普法宣传,强化毗邻地区法治宣传互动。 依托遂潼法治文化示范带,联合组织开展了琼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法治知识线上竞赛活动和“遂潼法声·安潼互联·法治宣传进乡村”联合普法宣讲等活动共计5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毗邻地区村(居)民的法治素养。

社会稳定工作

  筑牢社区矫正“防火墙”。通过实地查访、谈话教育、信息化核查和公安机关定期协查等方式,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安全隐患摸排,自查自纠监管漏洞和风险点,同时开展司法所交叉检查和检察院联合执法检查,通报联合检查结果,开展问题整改行动,全年未发生重大肇事肇祸案件。

  织密安置帮教管理“防护网”。根据帮教对象意愿,结合企业需求,加大帮教组协调落实工作力度;对文化水平偏低、缺少劳动技能的对象,帮教组工作人员帮助联系劳动就业部门,介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身体多疾人员,及时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落实低保等政策。近年来,安置帮教对象安置、帮教率100%。

  打造矛盾化解“终点站”。对全区18个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329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规范化备案。通过发挥“司法所+矛调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等模式的作用,成功处置了一大批社会矛盾纠纷。全区司法所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97件,其中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量占七成以上,促成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法律服务工作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立足区域发展实际,依托全区348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深入园区、商圈开展法治体检、开设法治讲座,为全区200余家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集成高效、便捷开放、协同联动、智慧精准的法律服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审核劳动劳务合同100余份,调处涉企矛盾25件。

  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深入抓好“春暖农民工·法援惠民生”“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品牌建设活动,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5件,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142万元。

  大力提升公证服务质效。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新模式,办理公证实现“一次都不跑”。全年共办理公证事项1016件,通过“零接触”远程视频办证平台办结公证事项27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90余次,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用6万余元。

  加强法律工作者队伍的管理。开展律师行业“两拥一做”专项活动主题教育,引导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全面提升律师行业服务水平。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培训,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助力村(居)依法治理,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年度特色工作

  “法治+文化”融合,推进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坚持合理利用资源,利用村(社区)现有的广场、公园、宣传栏等场地,增加法治典故、法律常识、法治标识等为主要内容的标识牌、雕塑、石刻、文化墙等设施,对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和展示,打造家门口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磨溪镇老木垭村“口袋公园”和法治小径、常理镇海龙村法治文化走廊、安居镇高滩坝村和三家镇三门村法治文化广场等相继完成改造升级并投入使用,让乡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提升法治素养,满足法治文化需求。同时,注重法治文艺作品的创作,自创相声“法说西游”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中广受群众好评,自创小品剧本《勒索钱财要不得》获得遂宁市“法在身边,与法同行”小品剧本优胜奖。

  “法治+互联网”融合,增强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实效。 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的优势,以法治安居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开通法治微课堂、“法治传音筒”《春儿姐“农”门阵》广播等栏目多渠道多频次线上普法宣传,积极引导乡村群众关注法治安居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学法用法,做到轻松求法援、法律咨询、公证咨询预约等,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抬头可见、举手能及”,最大限度满足乡村群众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截止目前,2023年法治安居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微普法”“以案普法”、普法竞答、法律宣传等100余期。

  “法治+自治”融合, 促进村级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加大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推动法治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全区已建成法律服务室329个,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司法所和法律服务室可以更近距离为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法律服务,帮助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村务公开等制度,促进村级法治水平提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枫桥式工作法”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相融合,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整治,并且获得省人大领导充分肯定。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