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三婆婆的故事
时间:2016-03-25 15:23:47  来源:本网原创

 

三婆婆本姓倪,是我爷爷的弟媳,她嫁给在家里排行老三的三爷爷后,就慢慢地从倪老三变成三妈、三婆婆,后来又变成了重孙辈的三祖祖。
在我的记忆里,三婆婆是一个很讲究也很泼辣的老太太。她的满头白发总是仔细地剪成齐耳短发,整整齐齐地梳在脑后,即使是夏天也要戴一顶白色薄布帽,春秋冬季再在外面戴一顶毛线帽或者呢绒帽;做完家务活要用肥皂水把手洗干净,甚至手指甲都要尽量剔干净,再把围裙和袖套取下来挂在门后的钉子上,露出永远干净的灰布对襟衣跟人拉家常。这对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里上了年纪的老太太来说还是比较少见的。然而,虽然那时她牙掉得差不多了,走路也要拄拐棍了,但跟儿媳妇吵起架来音量和气势却丝毫不输对方。
尽管如此,对我们来说,她仍然是个慈祥的老太太。她很会讲故事,在院坝里晒太阳冬日,或者歇凉的夏夜,只要孙辈们强烈要求,她就会讲。如果能给她挠挠头、挠挠背,她就会讲她最拿手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讲得就跟亲眼见过一样,以至于小时候我一直认为梁祝的故事就是发生在我们村的。三婆婆最喜欢我给他挠背挠头,她说我挠得最好最认真,不偷懒不讲价钱。作为回报,她常常悄悄给我一些当时农村孩子少见的高级零食,比如麦乳精、水果罐头、水果糖之类的。这些都是她城里的亲戚孝敬她的。
“你三婆婆是个苦命的人”,当我高高兴兴把零食捧回家告诉妈妈的时候,妈妈说,“三婆婆娘家是城里人,虽然家境一般,兄弟姊妹几人中她最小,但也就她嫁到了农村里,城里的哥哥姐姐侄儿侄女惦记她一个人嫁到农村,所以经常买东西来看望她。”
“三婆婆怎么会嫁到农村来呢?”我很好奇。
“都怪裹小脚闹的呗。听说你三婆婆年轻时人长得水灵,模样又乖巧,又是城里小姐,要不然怎么会嫁给一个农村木匠。”
“裹小脚?三婆婆还是小脚啊?”我突然来了兴趣,飞快地想起三婆婆的脚,的确比我们都要小一些,甚至在某个午后她坐在屋檐下磕鞋子里的土,我见过她的脚。那双脚,除大脚趾之外,其余几个脚趾都微微弯曲贴在脚板上,而格外突起的籽骨又让这双脚看起来有些吓人。
“她要是有双小脚才不至于嫁到农村来呢”。原来,三婆婆小的时候不肯缠足,裹上一年多便悄悄放了,家里孩子多没注意,后来发现时也来不及了,就随她去了。
没想到这双脚竟影响了她的一生!
尽管三婆婆喜欢读书,能说会道,识得字算得帐,到了出嫁的年龄还是犯愁。那时候这样的大脚,城里人家是断不肯娶,但因为缠了又放的脚到底受过伤,行走有些不便,一般的农村人家也不待见这样的儿媳妇。后来我的三爷爷——一个据说脸上还有麻子的穷木匠娶了她。
“她当时怎么就同意了呢?”我很气愤,也很矛盾——要不是她,说不定我三爷爷还得打一辈子光棍呢。
“她哪里知道这些,全凭媒人一张嘴,新婚之夜揭了盖头才头回见面,瘸子瞎子那都是各人的造化,就算知道了那也由不了她。”
反抗是没有用的,婚后的三婆婆至少有两件事增添了她生活的艰难程度。一件事是她先后生的好几个孩子都夭折了,生下来都好好的,大概因为医疗条件落后,得了什么风诊没有得到及时医治。那时她差点把眼睛哭瞎,到年老时还落下了眼睛老爱流泪的毛病。幸亏最小的两个儿子终于得以存活了下来。另一件事是三爷爷在两个孩子尚未成年时就得病去世了。三爷爷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是否脾气暴躁,是否懦弱无能,现在已经没人说得清了,但至少在当时这个满脸麻子的穷木匠是她唯一的依靠,可是上天连她唯一的依靠也强行夺走了。好在那时已经是新社会,但即使摈弃了裹足的陋习,她也没有再嫁,小心翼翼地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默默地捱着。捱过了灾荒年代,捱到了两个儿媳妇过门,捱到了孙子孙女们出生,捱到了分产到户,捱到孙子孙女们都大了,她也老了。她真是个顽强而又坚韧的老太太。
九十年代末,三婆婆去世了。跟很多农村老太太一样,上了年纪因为不小心摔一跤,导致行动不便,渐渐地不能起床,需要儿媳们伺候吃喝拉撒,生命便也渐渐枯萎了,几年后便与泥土作了伴。
至此一生,如漫山遍野的野草,平凡寂寥地荣枯。
再后来,我长大了,离开了生养我的故乡,许多人许多事都渐渐淡忘了。直到某天和一群年龄阶段各异的女同胞们一起欢度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时,我想起了这个已经作古二十来年的三婆婆,对她的人生际遇又有了新的认识。
或许她也曾向往如梁祝那样凄美的爱情,也希望读书识字有份体面的职业,像她的姐妹们一样在洋楼上看窗外人群熙攘,然而一双大脚却改写了她的人生际遇,破灭了她多少美好的梦想。但破灭她梦想的决不仅在于她的大脚,更在于那个时代。在一个男女没有享有平等的权利的时代里,女性依附于男性而生存,何谈女性对自身命运的掌握,何谈女性对个人梦想的追求,她也不过是那个时代众多女性命运的缩影而已。
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经过无数位先辈们用鲜血和智慧的抗争,女性终于逐渐取得了与男性同样平等的地位。在今天这个时代里,从各个方面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法律制度陆续出台,为妇女在事业上获取平等的发展空间、在家庭生活中获得平等对话权利而保驾护航,它就像一双双手推开了阻挡女性前进的拦路石,让她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文明社会环境、完善的法律制度是这个时代最好的阳光。我想假如三婆婆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或许她也会是我们身边的女性中的一员,独立而坚强,自信而秀美!南部县人民检察院  兰琼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