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一截老腊肉
时间:2016-03-25 15:24:10  来源:本网原创

 

饭后,不想搭车,想自己走回去,不论有多远。也许是因为外面天冒着小雨,雨天夜行,更能够想到很多东西···
我拧着一截用塑料袋装好的熟老腊肉,行走在车辆飞驰的公路旁。天,依然淅淅沥沥飞着雨,雨不大,但很密,路上偶尔有些匆匆而过的行人,或三三两两,或冒雨疾行,应该没有人在意我在思考人生。
不知缘何,我感觉自己拧着的带着越来越沉重,想起奶奶那眼神,我心里一阵惆怅、一阵愧疚···
婚后,我一直跟妻子单独住在一起。
昨晚,抽空给奶奶打电话,问了些情况,突然想去看看奶奶,便对奶奶说要今晚下去吃晚饭。到了家,看到奶奶整了满满的一桌子菜,还专门煮好了从老家带过来的腊肉,我心里不知说什么才好,每次最不想让奶奶麻烦,但是每次她总是忙忙碌碌,不厌其烦,这或许就是难以割舍的亲情。
饭后,准备要离开时,奶奶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截煮好的腊肉,让我们带回家吃,我随口一说“你留到吃嘛,我不拿了,难得麻烦”。奶奶一征,坚持说已经煮好了的、切了就吃,不麻烦,你们带回去吃嘛。
我忽然感觉自己说错了话,伤了老人的心,但又不知如何张口道歉,仿佛嘴已被缝住了。我默默接过袋子,准备回家。
接过袋子的那一刻,看见奶奶一双满是老茧、满是皲裂的手,我不仅内心一酸,觉得这个袋子有千万斤重,一份没有言语表达的爱是那么彻骨。
这时,我脑海中忽然想起二十多年前的一幕···
我是从农村长大的,记得儿时的那一年,天大旱,家里人多,粮食不够吃,奶奶就到处借粮给我们煮饭,每天东奔西跑,本来就多病的身体越发消瘦。那些天,奶奶一直不跟我们一起吃,说是等我们吃了她再吃,一次我无意发现奶奶独自一人在厨房吃煮红薯,她还说红薯甜···
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哪里不知道红薯再甜没有米好吃。当时,我心里默默发誓,要给奶奶争气,要让她过好日子。
或许奶奶已经记不得她吃过的苦、受过的累,但她那一双布满皱纹的脸和已经完全变形的手,肯能够记得。
我工作后,她总是说“你忙你的,不要耽误工作”。总是把许多事情揽在身上、藏在了心里,甚至有一次她生病住院了都没有告诉我,她只是说“没多大病,怕耽误你,就没有给你说,我没事,你放心”。
这份爱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体会。我很是愧疚,自己没能多一些时间陪她,很愧疚她70多岁了还在为我们日夜操劳,很愧疚在她担心我们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我还以“麻烦”伤害她。
走着想着,我忽然觉得街上的人都好像是在指责我。天底下哪还有超越这般无私的爱,这些年来,我求学、工作、成家,无不有着她的爱。但是我,好像因为行太远,以致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把很多东西都忘却了、丢失了。
仔细想想,我们何尝不是工作忙了,应酬多了,借口多了,而回家少了,陪伴少了,亲情淡了?
我不记得是谁曾经说过:人在失落和失败的时候是不需要浮力的,它应该出现在他上升的时候。是的,但在我们的事业、人生都不断上升而飘然的时候,我们往往只是记住了成功和荣耀,却忘记和忽视了最重要的东西——亲情和家庭。
亲情是最无私、最无价的。它,不求回报,不讲酬劳。
我们若是迷失了方向,不如回头看看来时的路,那里是你的昨天,是你的起点,也是你的前行的精神源泉。
我们一定要往前走,不能辜负了后面的期许,我们一定要回头看,不能忘了一片初衷,不要让一截老腊肉,伤了爱你的心。(南部县人民检察院  程海波)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