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有些爱,可以有
时间:2016-03-25 15:27:30  来源:本网原创

 

 
那是一双难以被忘记的眼,深邃的瞳孔,写满了无助、写满了渴望、写满了原本不应该有的岁月沧桑。
他才16岁。正值花样的年华、正值精彩的青春,却要面临冰冷铁窗的束缚、铁镣的禁锢。
···
我办了百余件案子,这是对我震撼最深的一个,不仅仅是因为身世、因为案件,而是那一双眼睛,16岁年纪的眼里,我看到了太多复杂的感情。
其实,作为一个法律人,评判案件不应该掺杂过多的个人感情,因为强烈的情感容易使人偏离尺规,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触及到内心深处,怎会不惹起些许涟漪?
在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外出务工一去不复返,他便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要一边上学,一边帮奶奶干农活,因为不做,婆孙俩就会饿死,他的孝和自立全村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子里从没有人说他的不是。
他说,因为穷,家里没钱供他读高中,初中毕业后,他就在乡镇上一个小理发店当学徒,一是可以挣钱养家,二是离家近,可以随时回去照顾生病的奶奶···
这个不幸家庭总算看到了一丝平静、平淡生活的曙光,可老天弄人,一场飞来横祸,将这份曙光再次撕碎。
13年秋的一天,恰逢农村赶集,他早早请了假,借了一辆电瓶摩托车,准备同奶奶买了东西,就回家收谷子。同村一老年人非要让他先送送自己,他想大家都是一个村,平时也有帮到自己奶奶,出于好心便同意了。
···
经过一段下坡土路,路面坑洼不平,车子颠簸起来,老年人怕摔了便抱住他的腰,却不知他怕痒,抱的越紧越难控制车,在进入一个没有护栏的窄桥的急弯处,车子控制不住一下子冲进了河里···
老年人死了,他自己也受了伤。
在看守所提讯他的时候,我被他那难以名状的眼深深震撼,眼眶很大,眼睛突兀,眼神深邃,充满了血丝,颧骨高突,面部又黄又瘦,他那双眼睛同这一张脸完全不对称,脸上和眼睛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沧桑感,他还仅仅是一个16岁的孩子。
他问我,他是不是要判7年。
我他为什么会这样问。
他说,他听其他人说的他这种情形最高要判7年。
说完他就哭了起来,并且絮叨到:“我要是判了7年,我的奶奶怎么办啊,哪个照顾她啊,要是判了7年,我可能就再也见不到我奶奶了!”
我心里被一阵刺痛,他没有想服刑是多么难熬,而是在想没法照顾他的奶奶,为他的奶奶痛哭流涕。
因为法律,我无法将他释放,但我承诺他,一定联系人照顾他的奶奶。
后来,我们联系上了该乡、村的干部,并同一些村民商议,由邻居和村干部轮流照顾他奶奶。我们公检法的办案干警多次联系被害人家属,向其讲明道理,并通过乡政府、村委会等为其解决了部分抚恤金,取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
我们只有一个想法,一个纯粹的想法,或许有失偏颇,但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这使得我们去做。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他争取,让他早日出来守护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不让一颗孝顺的心被法律的严酷所泯灭,不让一个本就充满不幸的家庭再添伤悲。
1年后,他刑满释放,终于能和朝思暮想的奶奶团聚。
一个犯了罪、坐了劳的人能够被社会接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想到他还只是个未成年人,今后如何面对生活、如何面对社会、如何能够健康地生存下去,我不能就此作罢。
后来,我们将他纳入了失足未成年关护名单,联系了专门的关护志愿者对他进行挽救帮扶,正视过去,面对现在,规划将来,从学法律知识、到学个人技能,从学面对社会,到学为人处世。我们,就近为他找了一份工作。现在他和他奶奶健康地生活着。
我想,这或许是同情,亦或是怜悯,也有可能是人性、是我的本能,让我为之震撼、为之动情。如果,我没对他的遭遇抱有这样的感情,我不会这样的帮他,很可能,我给他的家庭带去又一次不幸,那我又何异于一个罪人呢?
其实,法律并不是冰冷无情的,法律人也未必不能有感情。因为法律,不是为了打击犯罪而立的,而是为了让人敬畏,树之以威、树之以严,为了不让犯罪发生。
法律应该有鲜活的灵魂,有了人性、道德、友爱、关爱的法律,才会使得我们这个社会不断文明、不断进步。
苍穹之下,有些爱,可以有!(南部县人民检察院 程海波)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