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村里盛开的罂粟花
时间:2016-05-17 10:24:59  来源:本网原创

 

“大朵的紫红色花瓣呈现出一种惊人的美丽。”在人们的印象中,罂粟花似乎只“盛开”在金三角。但今年4月,邻水县风垭乡村民却在当地山村看到了那“惊人的美丽”。妖艳的罂粟花,缘何出现在偏僻、闭塞的小山村?故事还得从一次“放牛”说起。
河边放牛 偶遇毒花
20155月的一天,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家住邻水县风垭乡的马某,牵着家里唯一的老牛缓缓走在回家的路上。犁了一天的水田,马某感觉甚是辛苦。但是为了慰劳辛苦一天的老牛,马某顾不上疲惫,牵着老牛前往离家不远的一处长满新鲜青草的河边。
看着老牛急不可耐地吃着青草,马某长舒了一口气。随后,马某从衣服兜里掏出一支香烟点上,慢悠悠地在河边闲逛。忽然,马某发现几朵鲜花,在周围大片绿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他连忙跑上前去察看。但马某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花,他便愈发仔细地观察起来。
“这不会是罂粟花吧?”看着妖艳的花朵,马某的脑海中浮现出很多年前村里老人给他讲罂粟叶子和花的画面。老人对罂粟的描述和这几株植物完全吻合。马某又想起曾有传言称他们村所在的这片山区有野生罂粟生长,且几十年前有人种植过罂粟,后来被发现了,罂粟也被铲除了。于是,马某愈发相信眼前的植物就是罂粟,顿时心情复杂,因为听说罂粟能治病,对身体也好,但他又深知种植罂粟是犯法的。
 看着艳丽的罂粟花在风中摇曳,马某不再纠结,“反正果子还没有长出来,到时候再说。”于是,等老牛吃饱青草喝足河水后,马某便牵着牛匆忙回家了。
 治病“有效” 决心种植
 那天之后,马某始终心有牵挂,不时想起那艳丽的罂粟花。在罂粟开花结果的那段时间里,他多次前往河边查看罂粟的生长情况。
 一个月后,马某再次来到河边,发现有罂粟果已经成熟,足有五、六个。他四下里望了望,见没有人,便小心翼翼地将罂粟果摘下,藏进口袋,急急忙忙地跑回了家。
 回到家里,马某看见他媳妇正在做晚饭,便将果子拿出来给媳妇看。马某媳妇仔细看了看果子,又望了望马某,摇着头说不认识。马某故作神秘地告诉媳妇:“这就是‘鸦片’,吃了可以治感冒、咳嗽,还可以减轻疼痛。”
马某媳妇一听,高兴得不得了。原来,她这几天肩周炎又犯了,身体很不舒服。于是,马某媳妇连忙取出一个罂粟果用手掰开,分出一小半用开水泡着喝下去。在罂粟的麻醉效果和自身的心理作用下,马某媳妇感觉肩膀不痛了,身体舒服了,人也精神了许多。
从此以后,马某和他媳妇平时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用罂粟果泡水喝。“可是这几个罂粟果总有用完的时候啊。”想到这里,马某就和媳妇商议:“要不我们把剩下的果子拿去种?这样,以后我们也不用去医院花那冤枉钱了。”马某的媳妇想了想说:“这不犯法吧?”马某自信地回答:“不怕,我们找块荒山偷偷种,没人能发现”。虽然觉得不好,但马某媳妇最终还是点头同意了。
开荒挖地 等待“丰收”
妻子同意后,马某说干就干,开始到处寻找适合种植罂粟的地点。20158月,经过多番寻找,马某在村里一个荒芜的山坡上找到一块合适的土地。
马某认为,这个山坡人迹罕至,而且多是无主的土地,种在这里比较安全。随后,踌躇满志的马某开始一锄一锄地开荒挖地。一番辛苦下来,马某挖出100多平方米的土地,并挖了很多小坑,将罂粟果种子和烧柴火后的土灰搅拌在一起进行播种。为了让罂粟长好,马某还特意浇灌了农家肥。
仅半天时间,马某就把罂粟种子全部种下。想到来年的好“收成”,马某满怀期待地等待着果子成熟。期间,马某还去施过一次肥料,拔过几次杂草,比种庄稼还要积极。
就在被捕的前几天,马某又跑到罂粟地查看,发现罂粟都长大了,而且好些已经开花。经过简单测算,马某估计地里足有3000多株罂粟。望着一大片绿油油的罂粟,马某欢喜之余不免心怀忐忑,但他侥幸地认为,“不是每个人都认得到嘛。”
村民举报 火速清除
一大片绿油油的罂粟,种在山坡上,实在太过招摇、太过醒目。今年4月初,陆续有路过的村民看到这片罂粟地。“有人居然在种植罂粟,而且还是这么大一片!”一位恰好认识罂粟的村民看到后大吃一惊。随后,该村民连忙跑到邻水县公安局九龙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核查。在现场,民警发现3000多株罂粟大多已经长到1米多高,部分罂粟已经开花。
通过走访调查,并询问当地村干部,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马某。随后,出勤民警分成两组,一组负责抓捕犯罪嫌疑人马某,另一组负责及时铲除罂粟。不久,抓捕民警在马某家将马某抓获。“扫毒”民警则在取证完成后就地组织村民拔掉所有罂粟并运回派出所。
被捕后的马某在审讯时痛哭不已,谈起自己为了少花一点医疗费而大量种植罂粟时,他表示后悔万分。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邻水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冯练 叶耀丹)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