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仪陇:三间破瓦房 叔侄好商量
时间:2016-06-01 10:20:00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唐聪 戴雪倩)近日,一起因房屋继承引发的家庭纠纷在仪陇县司法局文星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努力调和下得到顺利化解。
文星镇长平村有祁家三兄弟,老大叫祁山(化名),老二祁海(化名),老三叫祁林(化名)。老大祁山因身体略有伤残,一直未娶,一个人守着三间破瓦屋,独自生活。看看年纪大了,自己又无儿无女,经过协商,就让二弟祁海的儿子祁辉(化名)照顾自己的生活,但未办理过继手续。祁辉精心照料着大伯,帮着种田,帮着看病,就像儿子一样尽着赡养老人的义务。2014年,祁山与一流浪老妪相遇,两人很谈得来,于是就将老妪领回家中,一起过日子。祁辉没有丝毫怨言,仍然像服侍自己父母一样,不辞辛苦,精心照料着两个老人。
2016年5月,祁山不幸去世,祁辉又主动安排料理后事。夫妻二人忙前忙后,既要应付繁杂的农村风俗礼节,又要置买下葬的东西。好不容易,刚将大伯的后事办完,还没等喘口气,叔叔祁林就找上门来,要求平分祁山遗留下来的三间瓦房。说是,这三间瓦屋是他们的父亲也就是祁辉的爷爷留下来的,尽管祁山一直住着,但是,实际上是弟兄三人共有的。如今,祁山已经去世,自己理所应当要收回这三间瓦房中属于自己的那份。
祁辉当然不答应,自己辛辛苦苦的伺候大伯几年,后来又来了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大伯母,但是自己从来没有抱怨过,一直老老实实地对他们进行赡养。如今,大伯刚一闭眼,三叔就来争产业,自己绝对不会让步。叔侄二人从一开始和风细雨的商量,到后来大喊大叫的吵嚷,矛盾越来越激化。村调委会把双方叫到一起,苦口婆心的调了几次,都以失败告终。祁辉坚信自己“有理走遍天下”,来到仪陇县司法局文星司法所求助,请求调解。
司法所工作人员接受祁辉的调解请求后,认为这起纠纷产生的根源实际上是继承问题。按照先析产后继承的原则,司法所工作人员把双方当事人叫到所里,认真听他们讲述祁山所住三间瓦屋的来源。经了解,该房确系其父遗留,其父母临终又都没有遗嘱,按照法定继承的第一继承顺序,该房屋的确应该由祁山、祁海、祁林兄弟三人共同继承,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讲,弟兄三人每人可分得一间。这么看来,三叔祁林的主张是对的。但是,祁山已经去世,他的那一间房屋又该如何处理?如果按照第一继承顺序的话,那个老妪不是他的合法妻子,又无儿无女,所以没有法定继承人;按照第二继承顺序的话,祁海,也就是祁辉的父亲和三叔祁林,又可以平分祁山的那一间瓦屋,祁辉仍然不在继承的行列。
工作人员在和祁辉交谈时,首先肯定了他赡养老人的做法是对的,是一种美德。但是,尽管他对大伯进行了赡养,但当时并没有办理过继手续,因此,他算不上其大伯的养子,所以没有继承权。听了工作人员的分析,祁辉显得很沮丧。工作人员劝他说,虽然他不能继承,但是,他的父亲可以的。况且,这三间屋已经破败不堪、岌岌可危了,要了又有多大用呢?不如姿态高一点,就不要和自己的叔叔斤斤计较了。
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祁辉决定放弃自己的主张。祁林知道侄子的决定后,想了想,说争来争去也没多大意思,这一间屋自己也不要了。原来,当初祁林提出要收回房屋的所有权,不过是忿于侄子祁辉跟自己都不商量一下,就想霸占“祖屋”。现在把话都说开了,心结自然也就解了。
双方你推我让,暖意融融。最后,工作人员替大家做了决定:都不要谦让了,这三间屋暂时还由祁辉管理着,因为,毕竟还有一个老太太住在里面呢!后面如果有什么问题,一家人再好好商量就是了。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