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广安一男子身患尿毒症涉嫌诈骗新农合31万元
时间:2016-06-15 13:18:28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黄小川)身患尿毒症,为筹集医疗费用,家境贫困的广安男子杨某,认识医院发票“串串”后,在其帮助下,5年里伪造病历和住院发票共22套资料,申请报销新农合住院医疗费用66.45万元,涉嫌诈骗新农合补偿金31.04万元。
 事情败露后,因杨某特殊身体状况,广安市岳池县公安机关对他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目前,该案已被移送起诉。
伪造资料骗取新农合资金
杨某,广安市岳池县人。2010年,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患上尿毒症。医生告知其尿毒症被称为“第二癌症”,如果不换肾的话,就得频繁地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但也需要高昂的治疗费用。
 据了解,强烈的求生意识让杨某定期到医院治疗,每次费用都是几百元到上千元,按照农村合作医疗的规定,杨某报销医疗费用的话就必须得住院。然而在费用报销的目录里,治疗尿毒症的很多药品并不在报销之列,因此,杨某每次治疗都干脆不住院,血液透析后买点药就回家。一年多时间,杨某便一贫如洗。
 2011年,杨某到成都某医院去做血液透析,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医院的一位“串串儿”走过来悄悄问杨某需不需要发票,杨某好奇地与“串串儿”细聊,原来他们可以伪造医院的住院发票和住院病历等,并保证能拿着资料去报销医疗保险。
 家里所有的钱都被拿来治了病,发现可以报账,杨某下了决心。
 2011年3月15日,杨某给了“串串儿”800元钱后,得到一沓资料。3月下旬,杨某拿着伪造的单据心惊胆战地来到岳池县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由于县农合的报账系统没有与医院联网,加上“串串儿”提供的资料仿真度很高,一般人很难发现。这次,杨某顺利报销了10000余元。
事情败露被捕
   从此,每当杨某到成都去治疗的时候,就会找到“串串儿”伪造3万元左右的住院发票和相应的住院材料,然后拿回来去骗取新农合补偿金。
 2015年3月中旬,杨某又像往常一样拿着一叠票据去县农合报账,经办人员用刚办理同一家医院的一位患者的住院发票与杨某提供的发票对比,发现两张发票有些异样,经办人员觉得有可疑,便向领导反映了这个问题。
 新农合办公室马上组织人员到杨某提供的发票、住院证明等资料的医院进行核实,发现全部系伪造。随后,对杨某近几年的报销单据进行核查后,发现2011年来,杨某共伪造22份病历资料和住院发票,向岳池县新农合办申请报销新农合住院医疗费用66万余元,涉嫌套取新农合补偿金31万余元。
 岳池县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接到报案后,很快找到杨某。经过询问,杨某如实交代了所有事情,并表示每次与他联系的“串串”几乎都不是同一人,且对方的警惕性很高,双方接触也就一两分钟时间,并且每次选择相当偏僻的地方进行交易。
目前,杨某已被移送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