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南充:邻里相争起纠纷 “旁敲侧击”化干戈
时间:2016-06-21 11:23:53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张伟)“感谢程所长,调解员们,为调解我们这起邻里纠纷尽心尽力,不厌其烦,现在这个矛盾解决了,我们心里这块石头终于沉下去了。”近日,家住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的王女士紧紧握住东观司法所程所长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3月,东观司法所开展群众接访活动时,王女士前来反映该问题:“隔壁302室的两个老人家,将他们家房间的窗户改成了门,进入我家阳台种花和晒衣服,严重影响到了我的生活。太不讲理了,阳台是我家的,房产证上已经清楚注明了的,但是他们硬说阳台是共用平台……”王女士满肚委屈的把事情的原委向程所长倾诉出来。
程所长在听取了王女士的诉求后,高度重视此事,一边耐心的安抚王女士,一边组织司法所联合东观镇社区组成议事机构对此次纠纷进行调解。
程所长首先安排调解员到实地调查察看,掌握案件的来龙去脉。原来,王女士居住的301房与302房的卧室之间有一块十几平方米的露天阳台,而居住在302房的李某夫妇是后期搬来的业主。李某认为该阳台为共用的露天阳台,且王女士家卫生间的建筑结构影响其卧室通风和采光,卫生间的门正对着他家卧室的窗户,时常有臭味,影响其正常生活。于是,李某夫妇为了利于卧室通风采光和便于进出该阳台,自行将卧室的窗户改成了门,从而双方产生了矛盾,引起了争执。
程所长在了解清楚前因后果后,随即组织纠纷双方进行调解。“有什么证据证明阳台是你们家的?你家卫生间的门正对着我家卧室,影响我家的通风采光,且时常有臭味,影响我家生活。就算能证明阳台是你家的,你要我们把门恢复原状,你也必须要把你家的卫生间先改掉……”李某夫妇在调解中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调解因此陷入了僵局。
程所长意识到,如果不拿出真凭实据,无法说服双方当事人。为此,调解员又前往东观镇相关部门了解房屋相关情况,并调取了301房原始的房产档案,通过核对登记信息和计算房屋面积,明确了该阳台为301房所有。
在明确了阳台的产权归属问题后,调解员满怀信心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是李某这次提出了其他的条件,他认为:“王女士家阳台的防盗网占用了公用空间,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门前的水泥台阶也容易绊倒路过的小孩。”此次调解再次陷入僵局。
调解期间,双方多次因为争夺阳台的使用,发生口角,甚至发生肢体冲突。若纠纷不及时妥善处理极可能会恶化,程所长努力寻找调解“突破口”。通过了解,社区一位退休人员与李某关系甚好。于是,调解员决定打出“感情牌”,通过旁敲侧击的方法进行调解。经过两星期的劝说开导,李某夫妇的态度缓和下来,调解员抓住时机,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通过情、理、法的劝说,双方当事人终于都表示了认可。李某最后表示,只要对方阳台现状不变,不影响我家的通风采光,平时注意卫生间的卫生,我同意不再使用该阳台。
在东观司法所的主持下,困扰王女士几个月的“心结”终于得到了解决,邻里间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