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高薪出国务工的骗局
106名农民出国务工遭遇骗局 被骗走55万余元“押金”
时间:2016-08-08 09:45:24  来源:本网原创

 

招聘工人到柬埔寨工作,工资保底9000元,还有各种加班费,对此,许多人信以为真,并交纳了5000元至5500元不等的押金,哪曾想,到了快出发的日子,牵头人却突然关了手机,断了音讯。
8月4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获悉,日前,遂宁市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以出国务工为名的诈骗案,并及时的为106名农民挽回了部分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其余损失,警方正全力敦促犯罪嫌疑人归还,全力挽回受害人损失。

出国务工挣高工资
106名农民遭遇骗局
8月4日上午,遂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方将该案的基本案情进行了通报,并将找回的106本护照和健康证等物品归还给了106名受害者。
说起被骗的事情,船山区复桥镇村民席孝刚便气愤不已。
“今年6月15日,何某(犯罪嫌疑人)找到我们,说受一个公司的委托,招聘工人出国务工。”席孝刚告诉记者,何某之前也和他们一起出国务过工,因此,对何某的话,大家都比较信任,看了何某提供的相关资料后,许多人都报了名,称想跟着一起出国务工。
“说的是工资保底有9000元,还不算加班费。”席孝刚说,因为工资较高,再加上何某对外宣称只招纳40名工人,因此,得知消息后,大家都只在亲朋好友中进行传播,害怕人多了没有位置。
“随后,何某又要求报名人员缴纳10000元押金,其中,决定要去的,就先缴纳5000元,其余5000元等出发那天再给。”席孝刚说,按照何某的要求,所有报名人员都老老实实的缴纳了5000元的保证金,并将护照、健康证等一切能证明身份信息的东西给了何某,静候何某安排,分批出国。
按照约定,席孝刚这一批人将于7月10日前往柬埔寨,可到了7月7-8日,席孝刚等人却突然发现,何某的电话关机了,就连信息也没人回。
“一天吧关机还能够理解,可到了出发那天,何某却还是没有出现,后来,我们打通了一次他的电话,他说了句他也被骗了后便又关机了。”席孝刚说,发现被骗后,几经商量,大家决定,前往公安机关报警。
警方快速破案
仅一天便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7月21日下午,我们刑警支队接到报警,称有一个名叫何某的男子,以招聘工人到柬埔寨务工为名,骗取工人钱财后逃匿。”遂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建宇介绍说,接到报警后,遂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对该案展开调查。
通过统计,办案民警发现,被骗的人员共有106人,其中,被骗者以遂宁人为主,各个区县也都有受害者。
“因为对何某,许多受害人都认识,因此,我们很快的便掌握了何某的身份信息。”刘建宇告诉记者,通过大量调查,警方发现,事发后,何某居无定所,并在雅安、巴中等地出现过。因此,办案民警觉得,何某负案藏匿的可能性很大。
7月21日下午18时许,通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发现,何某可能已经悄悄潜逃回了蓬溪进行藏匿。
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立即调派20余名精干警力前往何某的户籍所在地蓬溪及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线索摸排和蹲点守候。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19个小时的连续蹲守,7月22日下午13时许,何某在蓬溪县成龙路一餐馆落网。
同时,为了避免护照流入社会、被不法分子用于违法活动,专案组对106名农民的护照去向展开了调查,通过对我市20余家物流、快递公司的走访,专案组查询到,护照被何某寄至了北京,通过和北京快递公司多次沟通,最终,对方将护照寄回,至此,106名农民工的护照全部追回。
虚拟项目骗取钱财
款项多被用于归还个人债务
何某落网后,供述称自己是受山东日照某国际劳务公司负责人马某、南充劳务中介杨某的委托,招聘工人到柬埔寨务工,先后在遂宁城区、大英回马等地分三批招募了106人,收取了民工中介费50余万元。
根据这一情况,专案组立即与山东烟台警方和南充劳务中介杨某进行了联系,最终确认,何某供述的都是虚假情况。
通过进一步审讯,何某最终承认了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项目骗取农民工押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何某交代,其骗取的押金并未用于替民工办理出国手续,而用于偿还他的个人债务:其中包括,2016年2月,派遣到南沙群岛的36名工人,后用工单位退回,何某赔偿这批工人中介费、交通费、误工费,共计28万余元;偿还个人欠款10万余元;处理个人其他事宜,消费4万余元;余款11.9万,则被公安机关全部追回。
据介绍,为最大程度的减少农民工的损失,专案组多次向何某及其家属宣讲法律法规政策,建议其主动退赃,争取获得依法从轻处理。
现追回11.9万的赃款,已依法扣押。剩余部分,何某表示正积极想办法筹措,力争尽快归还农民工。
目前,何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鲍硕 雍建伟
 
如何防止步入出国务工的骗局?
近年来,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很多民工怀揣着淘金梦,到国外务工。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但也充满着风险,如不加以甄别,很容易掉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要避免上当受骗,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寻找正规的,有合法出国劳务资质的中介公司。查看对方的工商营业执照,是否有涉外劳务的经营资质。签证一定要是工作签证,不能是旅游,商务签证,否则将会被遣返。
2、要经受得住高薪的诱惑。有些非法中介,以高薪招聘出国务工人员。实则是以“高薪”二字蒙蔽农民工的双眼,使其丧失鉴别真伪的能力。交钱后才发现上当受骗。
3、要对务工地的风土人情、法律法规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避免被用工方以各种理由辞退,骗取中介费。如果遇到纠纷,骗局,及时向当地警方、中国驻当地的相关机构联系,寻求帮助。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