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花甲老人患肺癌晚期 服刑儿获特许离监探亲见最后一面
时间:2017-10-18 14:48:07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记者 黄庆 文/图)“爸爸,我回来了……”王晓斌双眼含泪地对趴在床边不停呕吐的父亲说道。王晓斌63岁的父亲因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见正在监狱服刑的儿子一面。10月16日上午,在川中监狱民警的陪伴下,王晓斌跨越两百多公里历经三个小时终于见到了父亲。
父亲病重   监狱特许其离监探亲
今年9月6日,川中监狱服刑人员王晓斌向监狱提出申请,称父亲于今年7月被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因身体原因无法再继续接受治疗,每天只能靠输营养液和吃止痛药度日,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希望能够回家见父亲一面。
监狱得知这一情况后,经过调查核实其家人提供的相关病例、手续,结合王晓斌的刑期、在狱改造表现,其情况符合“特许离监探亲”的相关规定条件,川中监狱决定批准王晓斌“特许离监探亲”的申请,并以最短的时间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只为父子俩能够早日相见。

民警陪同 他回到父亲身边
16日下午1时许,一辆印有“司法”字样的警车开进了成都金牛区××路的一个居民小区,车上搭载的,正是川中监狱的民警和王晓斌。下车后,早已在路旁等待的宋小华(王晓斌母亲)用纤细的双臂紧紧地抱住儿子泣不成声,王晓斌依偎在母亲瘦弱的怀抱里,遮住了自己通红的双眼。
“老头子,你看,娃娃回来了”听见老伴的声音,王建国(王晓斌父亲)颤颤巍巍地抬起头,眼里顿时有了光彩。因为一直呕吐,无法正常地说话,只是不停地用“嗯嗯”声表示知道儿子回来了。看见父亲瘦骨嶙峋的样子,王晓斌扑通一声跪在父亲身旁开始哭泣,“爸爸,我回来了,我回来看你了,你咋个这样了?你有没有好好吃饭好好吃药啊?……”王晓斌一边用纸为父亲擦拭嘴边的呕吐物一边对父亲说道。

洗澡修甲 含泪满足父亲愿望
“感谢党,感谢政府,能给你这次机会回家见见你父亲,回去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出来”王晓斌大伯在饭桌上拉着他的手语重心长地说道。午饭时间,亲友们都聚拢了过来,围绕在王晓斌身边关切询问这些年的生活,饭桌上简单的五菜一汤和亲人们的关心让王晓斌倍感暖心。
宝贵的时间总是流失的很快,因特许离监探亲的要求和路途的遥远,距离离家的时间不足一个小时。王晓斌听母亲说父亲身体都有异味了却仍然不肯洗澡,就盼着儿子回来为他剪剪指甲洗洗澡,这个简单的愿望让王晓斌潸然泪下。“爸爸,你一定要好好吃药,好好吃饭,要等我回来,这么多年你都等了,你就再多等一会儿,我在里面表现很好,一直都在积极改造,很快就会回来了”简单的擦拭身体后,红着眼眶的王晓斌一边细心为父亲修剪指甲一边说道。

 

短暂的见面时间到了,临走时,王建国老人精神有些许好转,一直对监狱民警说着感谢的话,表示谢意。宋小华坚持要送别儿子,从家门口到上警车的这段距离,母子俩紧紧地抱在一起,不愿分别。
攻心治本 川中监狱认真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
出发前,川中监狱副监狱长李爱成告诉记者,王建国于今年7月查出自己肺癌晚期,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再继续接受治疗,生命延续时日已不多了,家人便希望能来监狱见儿子一面,监狱方面考虑到,车辆和医护人员的配备以及王建国病情的不稳定,不忍心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花费更多,便婉拒了家属来狱会见的要求。从另一方面,考虑到王晓斌家庭发生的重大变故,结合其本人在监狱的现实表现,对照特许离监探亲相关规定要求,监狱方面批准了王晓斌特许离监探亲的申请,并以最快的时间办理好手续。
据了解,此次特许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不仅体现了监狱对服刑人员的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更是川中监狱以治本安全观为统揽,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监狱系统“1358”行动纲领的真实写照。
(文中人名为化名)
 
相关资料
《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第十一条  对于同时具有下列情形的罪犯,可以特许其离监回家看望或处理:
(一)剩余刑期10年以下,改造表现较好的;
(二)配偶、直系亲属或监护人病危、死亡,或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确需本人回去处理的;
(三)有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病危或死亡证明,及当地村民(居民)委员会和派出所签署的意见;
(四)特许离监的去处在监狱所在的省(区、市)行政区域范围内。
罪犯特许离监的时间为1天。
办理特许离监,应由罪犯本人或其亲属提出申请,监狱依照本办法第六条  规定的罪犯离监探亲审批程序批准。
对特许离监的罪犯,监狱必须派干警押解并予以严密监管。当晚不能返回监狱的,必须羁押于当地监狱或看守所。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