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肩扛“少校军衔”
这位“正营职干部”竟然骗了32万元
时间:2018-10-17 10:43:31  来源:

 

本网讯(王海波 许尔斌 文/图)
一个当了两年的义务兵,摇身一变成了“少校军官”
今年37岁的杨建是四川岳池县人,自幼家境贫穷,1999年高中毕业后,他就去当了兵。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一心想继续留在部队的杨建未能转上士官。退伍之后的没落,家中贫困的经济现状致使他要出去闯闯,向往着能过上安逸的生活。2002年,杨建便前往了广州务工。接下来在广州的几年里,杨建先后所干的承包装修和土方建筑等小工程陆陆续续亏了60多万元,还四处欠了一屁股债。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建在广州认识了在某歌城上班的四川营山县女子唐丽。他便产生了追求唐丽的想法,为了让唐丽喜欢上自己,杨建便想出了用“军队干部”这个身份来包装自己,有身份有地位对方肯定会答应。他托人买来了几套假军服,找以前的战友帮忙弄到了几副“军衔”。一天,杨建穿着崭新的军装,肩上戴着“少校军衔”,一位“正营职干部” 的装束就这样冠冕堂皇地出现在了唐丽面前。面对这位穿上军装的“正营职干部” ,唐丽的芳心被杨建征服了。杨建还告诉唐丽自己在广州某部队任职,目前已是营职干部,于是,两人的恋爱关系很快被确立后也迅速升温。

准女婿是“正营职干部”, “岳父”慷慨借出16万元
2007年底,唐丽把杨建带回了营山县自己的老家见父母。杨建依旧一身戎装不离身,肩上仍戴着的“少校”军衔,看上去英姿格外耀眼,他努力地在唐丽的家人和亲戚朋友面前炫耀自己。此时的唐丽心里是甜美的,父母对这位“少校女婿” 也是相当满意的,女儿找的这个男朋友还是军队干部,这传出去在乡亲面前自己得多有面子。看着别人高看一眼的眼光,此时的杨建一时风光无两。经过这次面见唐丽父母后,杨建和唐丽的关系正式确定了下来,两人拍了婚纱照后,就准备结婚了。
在成功征服唐丽的父母后,杨建开始伸出他贪婪、恶魔般的爪子。2008年,杨建先后以做工程需要周转资金、在部队准备晋升、甚至编出开车把人撞了要私了等各种荒唐理由,先后向唐丽的父亲唐建强借了16万元钱。

舅妈的儿子要当兵,又一个16万元送上门
唐丽的舅妈邓梅是蓬安徐家人,2009年6月,她的儿子何强高考落榜,邓梅便找到杨建,叫他帮忙把何强弄去当兵。
钱都送上门来了,这么好的捞钱机会杨建岂能错过?杨建告诉邓梅自己要去活动关系,邓梅就给他打去5万,希望他一定让儿子去当兵这事办成。几个月后,杨建说何强当兵的事情已办好,叫何强来广州“参军”。何强高高兴兴地来到广州后,杨建并没有将他送去部队,而是让其住在了出租屋里,他的解释是何强的档案已经在部队了,但是他各方面素质还不够,还需要学习一下才能到部队里面去住。他每个月还发给何强几百元钱,说是部队里发的津贴。之后,杨建又打电话给邓梅,说何强在部队要想混出来,就要家里舍得花钱投资,邓梅满口答应。之后,杨建就编造出何强学驾驶、疏通关系等理由先后从邓梅处骗来11万元,总共三次从邓梅处骗取了16万元钱。
几个月后,还在出租房呆着的何强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这个杨建根本没有能力把自己送到部队去,何强回到了老家。这时的唐丽、邓梅、唐建强他们才后悔莫及,他们都被杨建的这一身军装和那个所谓的“正营职干部”身份给骗了。对唐丽而言,杨建曾经对她的婚事承诺自然也打了水漂。
几年来,唐丽、邓梅、唐建强等一直找杨建还被骗的32万元钱,但杨建仅仅还了6000元,他所写的借据已经重复了几次,始终未将钱还上。被逼得无路可走时,杨建把电话号码卡直接更换了。2017年10月,邓梅、唐建强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同年12月,蓬安县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杨建进行网上追逃。今年9月28日,犯罪嫌疑人杨建在广州被警方被抓获,10月1日,杨建被民警押解回蓬安。目前,犯罪嫌疑人杨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