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聚焦“畅通”精准施策 全面提升发展水平
时间:2020-01-21 20:55:33  来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射洪市香山镇党委主动出击,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检视反思问题,从破解制约全镇发展的关键矛盾、难点问题入手打通“中梗阻”。

  该镇通过调查研究,直奔问题抓整改,凝聚全镇力量做好 “交通畅通”、“政令畅通”、“增收畅通”、“人心畅通”等“四个畅通”工程,全面提升发展服务水平,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快道路桥梁建设,确保“交通畅通”。

  “太好了,终于修大桥了。”2018年12月13日,射洪县香山涪江大桥正式开工。香山涪江大桥东岸连接香山镇李家坝等13个行政村,西岸连接香山集镇和杨家坝村。该桥建成通车后,将彻底改善香山渡口两岸群众过河交通出行难题,对促进涪江两岸的互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香山涪江大桥正在抓紧建设中。

  涪江河与境内的桃花河将香山镇一分为三,形成了香山广为人知的隔江相望、隔河相望的“三坝、一堰、一岗”的基本镇情。交通瓶颈成为长期制约香山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香山镇将加快推进桥梁道路建设作为促进发展的关键环节。在打通涪江大桥这一交通“动脉”的同时,还着力加强“毛细血管”建设。

  “这条路修好了,运送农产品和物资就方便了。”香山镇李家坝村修路协会成员李际希指着正在修建的产业扶贫道路高兴地说。

  据了解,香山镇在李家坝村新修1.1公里的产业扶贫道路,连通了新城坝村、桃花河村、李家坝村,再加上香山涪江大桥、小河口桥,将解决6000人的出行难。

  2019年,香山镇镇党委政府制定了交通网络建设规划,力争在三年内打破交通瓶颈,改善交通面貌,确保镇域交通网络畅通。镇党委政府积极与交运、扶贫等部门联系,争取各类交通设施项目支持。投资800余万元完成了18公里村道路的建设、整治;投资200万元完成了天齐同心桥建设;投资200余万的小河口桥和投资200万元的产业扶贫道路正在加紧施工,尤其是投资近5000万元的香山涪江大桥将于明年10月竣工通车,将极大地方便两岸群众出行。

  加强干部素质提升,确保“政令畅通”。

  “参加这样的读书班很有收获,深化了对党的认识,提升了思想政治素养。”2019年4月30日,香山镇干部读书班成功举行,全体镇干部、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学习班收获颇丰。

  2019年,像这样的理想信念、工作业务培训学习班,香山镇一共举行了10次。

  如何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香山镇将干部队伍建设放在了首位。香山镇党委政府认识到,只有队伍素质高,才能为群众提供高素质的服务。

  该镇党委政府将制度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香山事业的动力源,根据工作实际需要修订了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了《脱贫攻坚干部联系帮扶工作守则》和《镇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尤其是创造性的开展村干部到先进村、镇部门交叉学习、跟班锻炼,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保障了各项政策和党委政府决策得到高效落实。正是由于干部队伍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该镇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加强优秀人才引领,确保“增收畅通”。

  “今年收了1100吨辣椒,产值有250万元,效益不错。”在新城坝村的先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业主王先荣正在指导村民们为辣椒苗盖保温薄膜。

  王先荣是香山镇吸引回乡创业的致富能人。当地群众除了能够获得土地流转金,还有20余人常年在基地打工挣钱。他的种植基地为乡亲们拓宽了致富门路,

  “发展好香山的事业,主要还得靠香山的群众。”香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回引和培养工作,努力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建立了“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库”、“成功人士资源库”,每年联系县职业培训中心和本地技术人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次,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务工人员和新型农民。充分发挥成功人士作用,有目标、有方向带动劳动力就业,有效干预了人力资源盲目流动,务工平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同时强化优秀人才回引工作,建立了镇村干部联系优秀农民工制度,各村建立了外出农民工QQ群,大力宣传鼓励返乡创业22条措施,并在小额贷款、流转土地方面给予帮助。

  在优秀人才的带领下,全镇已发展了千亩蔬菜基地3个,打造了“秦王桃”、“天宫山粉条”、“小龙虾”优质品牌,发展各类大户50余户,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平稳增长,达到1.44万余元,并且在村干部培养、选任上进行倾斜。

  加强平安和谐创建,确保“人心畅通”。

  因为龙虾基地蓄水导致田块浸水被淹无法耕种,苏家堰村2组农户许正地一度十分苦恼。因为分歧过大,导致双方一直未达成和解协议。

  “是镇村干部不辞辛劳多次协调,最终开挖了这条排水沟,我的土地终于能够正常耕种了。”在镇村干部的调解下,现在,许正地的苦恼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香山镇加强平安和谐创建守护群众安居乐业。该镇建立逐层上报和分级处置制度。以各村上报、驻村干部走访了解、热线信访等渠道掌握镇内矛盾和信访情况,按事情轻重缓急划分为村两委处置、镇部门处置和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处置三个等级,确保所有问题处置有措施、有成效,矛盾不激化、不上交,逐步化解历史矛盾存量,控制新发矛盾增量。

  以预防为主,宣传为重。加强生产、交通、建筑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落实责任人监控、整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开展七类重点人员走访监控,发挥好网格管理员作用。加强对镇村干部约束,严格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要求,落实村干部轮流值班、代办等服务群众工作要求,以优良的党风带民风扬正气。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