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遭起!南部19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金额达200多万
时间:2020-10-16 23:40:46  来源:

  “王股长,请你把你们局近期落实“四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资料拿出来我们看一下。”

  这是南充市南部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李果在对县医保局开展医保领域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一句问话,也是这次南部县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四大领域”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骗保行为一直以来都是医保领域的易发高发问题,它是导致群众‘看病贵’重要‘元凶’,我们这次专项整治整合了纪委监委案件室、派驻纪检组、医保局、公安经侦等部门等多方力量,重拳查处欺诈骗保行为。”南部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陈祥海介绍道。据悉,在欺诈骗保行为查处专项行动中,共受理举报线索6起,拒付申报住院费用共361394.38元,追回已报销金额17688.66元。

  骨科、普外科一直是医用高值耗材监管领域的重点,为了突破该领域监管难点,南部县医保局承办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现场会,探索了骨科、普外科等领域监管难点、重点,为规范全市骨科、普外科监管提供了操作指南和指导意见,同时结合全市医保基金监管现场会形成的规范指导意见,形成了该县《关于开展“骨科、普外科”等手术科室医疗保障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在现场会期间,南部县医保局成立了监督检查组,对该县设有骨科、普外科的19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抽查病例300余份,查处定点医疗机构违规金额近220万元。

  为有效解决群众报账难,报账慢问题,南部县纪委监委优化办督促县医保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异地就医返乡结算业务转向,实现手工报销“一窗办”,周期缩短至20个工作日内。另外,在县纪委的督促下,南部县医保局还不断扩大异地就医备案渠道,提高异地就医备案率,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实现异地就医备案在政务窗口、劳保所、定点医疗机构“就近办”、“立即办”;积极落实经办服务大厅“一细则、两规范”,不断推进医保综合柜员制服务。

  目前,该县已开通省内及跨省住院联网结算医疗机构22个,市外异地就医返乡即时结算9859人次,异地备案达13800余人次,切实减轻了外出务工人员和外来人员的医疗费用垫资负担。

  “查处骗保,堵住了群众看病钱的不合理外流,出重拳查处重点领域的医用耗材使用,使群众看病钱得到高效使用,深化放管服改革,把群众看病钱及时有效的送到群众手里,多管齐下,相信通过我们的系统治理,群众在医保报账领域的痛点、堵点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疏通。”南部县监委委员张良说。

  (来源:南充纪委)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