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与法
 
遂宁市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出台33项具体举措
时间:2024-03-19 17:10:06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不断夯实基础,强化“两个根本”,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近日,遂宁市安委会印发《遂宁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在全面落实国省要求的基础之上,结合我市实际对规定动作进行了优化调整,新增“开展安全生产机制创新和监管提能行动”1项行动和4项具体措施,并整合优化上级要求,形成“十大行动”33项具体措施,全面提高我市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方案》明确“十大行动”主要任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宣传贯彻行动,开展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健全完善行动,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开展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行动,开展安全生产机制优化和监管提能行动,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根据“十大行动”,我市详细列举了包括健全事故隐患数据库,健全完善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建立负有安全监管职责有关部门审核把关销号机制等33项具体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针对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巩固联合执法机制、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机制、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内部报告奖励机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联动机制、“举一反三”隐患整治机制等“五项机制”提出具体要求。提出了突出“一件事”全链条完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县两级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动态厘清新兴行业和新业态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持续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安全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发挥网格管理优势等要求,并持续聚焦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就开展电气焊扫码作业、电动自行车智能阻止系统试点,抓好城镇燃气供应端、输配端、用户端全链条监管,加强建筑施工领域信用管理,以及进一步规范“九小场所”、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健全完善基层社区、小区末端“喊醒叫应”机制等作出安排,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方案》要求,市安委会将把三年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考评,将“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作为安全督查长效机制,综合运用约谈、通报、曝光等手段推动工作落实。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安办要建立督导推动组,深入基层开展督导推动,强化重点任务、重大事故隐患督查督办。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各部门和市属企业要建立完善信息汇总、动态研判、晾晒通报、督导检查等机制,加大督促推动力度,从源头预防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