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蓬安税务三举措夯实法治税务建设
时间:2018-11-02 12:24:20  来源:

 

近年来,蓬安税务在省局、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抓牢抓实税收主业,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设蓬安税务法治文化,通过不断的规范、完善、提升,夯实蓬安法治税务建设。
固本强基,抓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强化法治思维。联合党委始终将依法行政视为税收工作的灵魂,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贯穿于税收工作和日常生活。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同时,在干部职工中始终强化“讲规则、讲权利、讲责任”的法治思维,要求大家心中有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使法治真正成为税务干部的一种信仰和习惯。编发《蓬安县税务局法治税务建设实施方案》,形成一套涵盖党务、政务、业务等内容的指标体系,全局上下呈现出全员参与、内外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内外并举,抓法治培训和宣传引导,提升理性认同。一方面优化干部培训制度。年初以来,县局组织全员学法2次,组织领导干部法治讲座2次,并先后邀请公职律师、县纪委权威专家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3次,干部职工集中学法近800学时。集中全局干部职工法纪知识考试,合格率达100%。另一方面培养税法宣传“强兵”。2016年以来,蓬安税务打出“税务志愿者青年团”旗帜,四次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多次深入企业、商户、社区开展政策辅导。志愿者活动还覆盖环保、公益、扶贫、体育活动等多个方面,多次获得南充日报正面报道。2018年4月16日,由志愿者青年团组织发起的蓬安县“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在蓬安县相如第一小学校正式揭牌成立,通过 “税务蓝”牵手“红领巾”的形式,推动税法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税务志愿者青年团”的旗帜越走越远,社会影响力逐步提高,为树立蓬安税务正面社会形象,提升全社会纳税遵从度作出积极努力。
正本清源,抓创建引领和监督问责,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全面落实征管、纳服等规范,推进税收业务流程的整体优化,统一执法标准,固化执法流程,最大限度减少执法随意性。落实税收执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整合监督力量,加强执法督查,严肃追究执法过错责任;完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筹规范进户执法、探索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等,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执法公开透明度,提升执法效率和行政效能。完善执法案卷评查和稽查案件复查工作,健全执法内控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刘苡铭、陈虹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