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关注
 
射洪市发展和改革局:念好“三字经” 迁后稳脱贫
时间:2020-05-21 11:10:47  来源:

  本网讯  “十三五”期间,射洪市顺利完成7653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建成6户规模以上集中安置点103个,2786户贫困群众住进新居,全部脱贫。 近年来,射洪市以激活“人”、盘活“地”、用活“机”为抓手,巩固搬迁成效和脱贫成果,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致富。

  念好“人”字经 激活群众动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充分激发群众脱贫的动力,真正让脱贫成为自发行动,让群众搬得舒心、住的安心、增收有信心。

  筑实产业基础,吸纳就地就业。做大做强优质粮油、晚熟柑橘、绿色蔬菜三大主导产业,突出发展生猪、白羽肉鸡、酒粮三大特色产业,着力培育现代农业种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产业,构建“三带十二园”现代农业空间布局,吸纳在家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2700余人就近就地从事特色农林业,月人均增收1000余元。如沱牌镇0.5万亩晚熟柑橘产业,不仅用尽易地扶贫搬迁在家劳动力,半劳力和弱劳力也能每天挣60元。

  搭好服务平台,引导外出就业。构建起以市为圆心、向下延伸、向外辐射的农民工服务“一张网”,设村(社区)服务中心站65个信息员446个,在成都、新疆、西藏等地建立农民工服务站,加强与成、渝、绵阳、南充等周边地市和珠三角、长三角、西北等劳动力转移输出主要目的地对接和信息交流,开辟劳务基地,畅通输出渠道。2018年以来,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年均外出务工近2000人,年人均增收20000余元。

  健全共赢机制,优先特困群众。对无劳力无技术的特困搬迁群众实行“三优一保”。优先安排公益岗位就业40余人,优行入股农事服务超市120余户,优称分红光伏产业收益80余户,兜底保障应保尽保。为所有搬迁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条件的搬迁贫困人员实现全覆盖,为2000余名搬迁贫困对象兜底保障。

  念好“地”字经 盘活土地资源

  射洪市切实做好土地文章,盘活土地资源,依托土地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制定《农村土地流转资格审查、流转合同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监管,全市流转土地23万亩,其中搬迁群众流转约0.2万亩。按照“镇园结合、产村相融、一体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园区面积已占全市农业生产面积的40%以上,切实提高了土地利用质效,土地流转租金保底收益达到每年每亩500-1000元。

  土地入股产联经营。建立“产联式”合作社5个,把政府、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工商资本、国有农业发展公司等农业发展主体联合起来,搬迁贫困群众等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劳力入股,形成资本联投、生产联管、经营联动、效益联赢、风险联控“产联式”发展模式。如瞿河镇中和村“产联式”香菊产业,净收益中劳动力入股农户占50%、公司占25%、村集体占20%、土地入股农户占5%,2019年9户搬迁贫困户户均增收约2000元。

  土地治荒盘活经营。针对迁出地“山高沟狭条件差、基础薄弱发展难、劳力外流空心化、人老地荒调敝多”实际,推行“集体变业主、资源变股权、带动变联动、期权变现金、扶业变扶志”等经济模式,密切支部、协会(专合组织)、搬迁贫困群众间利益联结,村集体入股参与合作经营,对“荒”施策、就“地”挖潜,大兴“撂荒经济”、壮大集体经济。青岗、东岳等镇整治盘活撂荒地0.2万余亩,贫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累计收入最高达8.5万元,搬迁贫困户年增收约3000元。

  念好“机”字经 用活农机带动

  入股购农机。积极探索建立“村集体主导+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入股”的农事服务机制。村“两委”引导设立种植合作社,将产业扶贫发展基金评议确认到借用贫困户,加上村集体经济资金合股购买农机。村集体利用农机具等与合作社合股建立农事服务超市连锁店,由合作社全权经营和管理,约定现金收益按村集体和合作社5:5、村集体再与贫困户按7:3等比例分成。全市登记注册农机专合社23家,拥有各类农机2500余台套,建成农机库棚5万余平米,通过产业发展基金认股与村集体成员确股等方式带动800余搬迁贫困户。

  耕作靠农机。大力提升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围绕优质粮油等主要农作物的耕、种、管、收、烘干、储藏、保鲜、加工等环节社会化、机械化服务,积极推广委托式(农户将地委托给超市耕、种、收、管、购、销,缴纳服务费)+订单式(根据季节不同签订定向服务协议,缴纳服务费)+承包式(缺劳户将地承包给超市耕种,超市返给农户约定现金或黄谷)服务模式。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0%。1200余搬迁贫困户承包地及其复垦地依靠农机服务种地。

  增收在农机。农机集中连片耕种,减少了损耗、提高了亩产、带动了“四增收”:补助增收,财政扶持农机服务每亩补助约100元;降本增收,种、肥、药等每亩约降20%;提质增收,如水稻每斤高出市场价0.5-1元;随机增收,跟随农机作业做小工。2019年,服务型合作社增收20%-50%,如沱牌镇青岗村农机合作社实现毛收入约300万元,其中纯收益60万元。农机合作社入社搬迁贫困户年均增收500余元,搬迁贫困户机手年收入约50000元,长期跟随农机作业搬迁贫困户年收入20000余元。(田茂旭)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