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
 
大英县卫健局“精准开方”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时间:2019-10-21 15:28:30  来源:

  “医生,我又感冒了,咳嗽严重,快给我看看吧!”10月9日,卓筒井镇吊脚楼村2组村民周俊兰到吊脚楼村卫生室找医生看病。

  医生首先问询了周俊兰的病情,又认真细致地进行了检查,随后开出药方,并嘱咐到:“你先吃点药看看效果,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或者到村卫生室来找我,我们再作进一步治疗。”吊脚楼村卫生室医生秦淑芳告诉记者,现在村卫生室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好了,能真正满足村民小病不出村的医疗服务。

  这是大英县卫生和健康局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难题。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英县卫健局把农村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真正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全面调查,建立完善各项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县卫健局积极组织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实施贫困人口“十免四补助”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免收贫困人口一般诊疗费58444人次58.02万元,免收院内会诊费1578人次2.39万元,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326台次;相关部门紧密协作、通力配合,实现了全县317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免费参保,县域内符合政策生育贫困孕产妇209人,住院分娩总费用92.726万元,全部实行零支付;对17名0-6岁贫困残疾儿童进行了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补助,免费抗病毒治疗贫困艾滋病患者56人、免费抗结核病治疗贫困结核病患者10例。

  为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大英县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的报销水平,认真落实“两保、三救助、三基金”、财政兜底等综合保障扶持政策。贫困人口门诊慢病病种较一般患者增加12种,住院报销水平明显提高,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强化便民利民措施确保贫困人口看得上病

  为让群众就医报账更方便,按照制订出台的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县卫健局要求全县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均设立了贫困患者挂号专用窗口和就诊绿色通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不缴纳押金,报销不设起付线,诊疗结束后,仅需缴纳住院医疗总费用10%以内的个人自付费用,确保贫困患者生病能及时获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同时,在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结算综合服务窗口,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倾斜支付、疾病应急救助、三基金“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及时、全部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除此之外,县卫健局还要求各医疗单位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着力点,推动“基层首诊”,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服务重心前移,引导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在基层就诊;同时,上下级医院联动构建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初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县域内就诊率提升至90.4%,使贫困患者少花钱,看好病,并能够最大程度享受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切实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确保群众看得好病

  为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县卫健局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9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63.5%,其中45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建成,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为100%,全县有乡村医生627名,其中45个贫困村卫生室有合格乡村医生84名,确保了每个贫困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合格乡村医生。

  为切实解决基础卫生院的医疗局限性,县卫健局统筹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目前,已有县人民医院与卓筒井镇、智水乡卫生院结对形成一个紧密型医联体,县中医医院与金元镇卫生院结对形成一个紧密型医联体,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实现医疗机构经营权和管理权分离,从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管理指导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让群众就近就地享受更加方便、优质、高效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同时,县卫健局还组织开展贫困患者大病专项救治,对大病专项救治范围内的人员,建立救治台账及一对一的诊疗方案;开展慢病患者鉴定工作,形成贫困人口每月鉴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逐步建立以建档贫困人口、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和脆弱人群为重点;以满足居民健康需求为中心,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长期稳定的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全县现有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含乡村医生)432名,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9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住人口签约24.9万人,平均签约率为60.1%,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21022人,在家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99.2%。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