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
 
射洪市护理李金平:基层卫生中心的防疫“领跑者”
时间:2020-05-20 16:26:01  来源:

  本网讯 李金平没有想到,这身洁白的护士服,她一穿就是24年;她没想到,在护理这个岗位上,一干也是24年;她更没想到,她一个小小的护理部主任,却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中,因为多年工作经验和职业敏锐,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做好了一切防控工作,没有一名医护人员或患者发生院感甚至传染。

  病人在我心中 温暖在我手中

  “作为护理工作者,我们无需豪言壮语,只要把病人放在心中,让患者感受到温暖积极配合治疗,每天的工作就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李金平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2020年春天,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每位医务工作者。李金平临危不惧,凭借工作经验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流程规范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到集中医学观察点落实医务人员的防护和严格消毒,是李金平每天必做工作。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节约防护用品,独自一人到返乡人员家中转运疑似病人至观察点并妥善处理。

  集中医学观察点留观的人员因为无法与亲人接触,活动空间受限,心情烦躁,李金平耐心进行心理疏导,询问他们日常生活需要,解决当下困难,及时与其亲人沟通,让家人放心、安心;隔离期满后,她亲自护送解除隔离人员回家,同时继续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以阳光的心态健康回到家中。隔离人员及家属对李金平赞不绝口,而她总是微笑回应:“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一个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只要大家平安健康,我们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打破惯例严格检测 构筑安全防护网

  1月20日,医院传达了《射洪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李金平敏锐意识到医院相关科室特别是精神科存在被感染的风险。精神科有129个住院病人,按照惯例,春节期间除了无名氏及病情不允许外,其他的病患者都将由家属接回家。

  李金平果断向医院提出春节期间不允许患者回家过年的建议。“新冠肺炎通过接触和空气飞沫传播,精神科病员回到家中可能接触疫区的疑似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每个患者只允许一个家属入院探视,探视前要进行体温测试以及询问有无疫区人员接触史等,符合条件的必须戴口罩才能进入院区。”她还建议加强精神科病区消毒及对工作人员、病员的体温监测。

  李金平的建议被医院采纳了,她每天不定期到科室检查,督促工作人员扎实开展消毒消杀并耐心给患者家属做好解释工作。相对密集、抵抗力低的精神科在这场疫情中无一人感染,病员家属纷纷感谢并给予李金平及医院高度评价。

  在带领护理团队做好防控有条不紊开展护理工作的同时,李金平认真落实《普通病区管理制度陪护探视制度》,要求护士尽量谢绝探视,病情需要做到“一人一陪护”。进、出院人员都要出示出入证、监测体温、流行病学调查,给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构筑了一道安全的个人防护网。

  增强防护意识 当好抗疫领跑者

  医院筛查疑似病例,医务人员无疑就成了感染的高危人群,一旦出现医务人员感染,很容易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不利于控制疫情。李金平首先想到要增强医务人员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她多次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及辖区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开展防护培训,手把手教他们正确进行分级防护,甚至如何佩戴口罩、穿脱隔离衣、防护服等。

  在防护用品极其缺乏的情况下,李金平通过自己几次试验,带领护士用废胶片自制了40余个简易防护面罩。医院消毒用具不足,而且很多店铺关闭购买困难。李金平一条街一条街挨家挨户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在一家偏僻的铺面自费购买20个消毒喷壶,送到各个科室满足消毒需求。医院病区,医学观察点消毒剂浓度要求不同,为了节约防护用品,李金平硬是在只戴着外科口罩和穿着工作服的情况下,测试消毒剂浓度,并指导消毒人员操作,自己却被消毒剂刺激得喷嚏连连、泪流满面。

  就这样,从1月21日起,李金平夜以继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哪里需要哪里最危险她就出现在那里。除了做好辖区医务人员及在院病人防护外,她还投身到湖北返乡人员摸排、入户体温监测、返工人员体检中.....她带领着她的护理团队,奔走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奔走在转运湖北回乡人员到医学观察点、在车站……她们多次到辖区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九安医院指导工作,严格规范了“新冠”医疗废物的管理,有效防止了疾病的传播。(陈远芝)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