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
 
南充嘉陵:聚焦医疗机构内外勾结骗保 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护墙”
时间:2020-10-21 21:55:58  来源:

  “请提供你们的药耗材购销存台账。”“您好,请问您住院几天了?有没有报医保?对医院服务、诊疗过程等方面存不存在疑问?”10月20日,南充市嘉陵区医保局专项检查组前往济生中西结合医院,对其履行医保服务协议、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系统治理问题整改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对检查情况进行再监督,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截止目前,嘉陵区共处理定点医疗机构35家次,定点药房1家,追回(拒付)违规金额137万元,暂停医保协议1家,解除医保协议1家。

  从5月起,在嘉陵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嘉陵区医保局先是出台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该方案聚焦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重点梳理以伪(变)造医疗文书、财务票据骗取医保基金,以虚构医疗服务、医疗文书、费用清单等套取医保基金等16项治理内容,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要求,确保系统治理扎实有序开展。

  同时,为提升治理成效,区医保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检查组,利用智能监控审核系统和大数据技术复查分析,通过现场查看、病人回访、抽查病历、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存核对等方式对全区重点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近距离、全过程、全覆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履职不力、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

  “从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医疗机构能够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规范临床医疗行为,但仍存在个别机构超物价标准收费、重复收费、药品购销存管理缺陷、多收费等问题。”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平表示,区医保局已将前期发现的问题在系统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通报,并对全区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进一步压紧压实系统治理责任。接下来,将聚焦系统治理问题整改情况,围绕重要问题线索开展重点抽查,对发现的违规违法违约行为严肃处理,涉嫌违纪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处理,切实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护墙”。

  “我们通过暗访督查、提醒谈话、发提醒函、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对医保领域系统治理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监督单位扎实有效推进系统治理工作。”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海全说道,“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线索摸排,对性质恶劣的欺诈骗保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对涉嫌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问题线索,优先查处、快速查处、从严查处,着力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医保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切实增强参保人员获得感。”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医疗卫生行业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加力加压,跟踪监督,坚决推动系统治理取得实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促进行业领域健康发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任俊吉 记者杨林)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