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
 
与时代同行 与智者为伍
——遂宁大英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应邀参加全国E成像多中心研究科研组
时间:2021-03-01 09:45:57  来源:

  近日,遂宁市大英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应邀参加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开展E成像(2D-SWE)测量孕妇子宫颈硬度评估早产前瞻性研究科研组。 2021年1月6日下午,E成像测量孕妇宫颈管杨氏模量正常值以及预测早产前瞻性多中心研究启动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该研究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超声科罗红教授担任PI,西安交大附属第二医院周琦教授担任CO-PI,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及三甲医院共计32家单位参与。标志着此项全国多中心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进入科研组对引领大英县超声医学的科技进步发展,大英县超声医学科研水平、提高学术地位、促进高水准学术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早产发生前无明显临床表现,目前对于早产的预测方式,国内外也已经有不少研究,找到简便有效的预测方法,对于早期发现高危孕妇,并对相应高危因素予以干预治疗,降低早产率等有重要意义。因此需要对早产高危因素者进行早产的预测以评估早产的风险。

  超声检查费用低廉,无辐射,可多次重复检查,超声检查已成为我国产前筛查主要方法。大英县人民医院超声科目前开展E成像(2D-SWE)对于测量孕妇子宫颈硬度评估早产前瞻性科研项目。目前国内外研究表明,宫颈的机械性能与早产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宫颈长度及宫颈软硬度是两个最重要的指标。传统的超声检查仅可测量宫颈长度,无法评估宫颈的力学性能。超声医学近年来飞速发展,研发超声弹性成像测量组织的硬度。开发及应用新的超声成像技术,以对传统超声成像进行补充。

什么是E成像

  超声的发展经历了不同时期,分别为A超(Amplitude mode,幅度调制型显示)、B超(Brightness mode,灰度调制显示,即二维灰阶图像)、C超(Color doppler imaging,彩色多普勒超声),D超(Doppler mode,脉冲、连续多普勒)、M超(Motion mode,组织多普勒),现已开发出“E超”——

  E 成像(SWE)是一种全新的组织硬度评估方法,可无创、定量测量人体组织硬度,给临床提供了新的物理参数(杨氏模量 E,单位 Pa),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学科:肝纤维化精确定量评估、占位性病变的鉴别诊断和治疗评价(乳腺、甲状腺、肝脏、肾脏等)、肌骨系统的功能性定量评估等。基于SWE的优势,有助于早产风险的评估,国内外已存在部分专家学者对其进行研究,并且有一定的研究成果出现,证实SWE对于早产风险预测具有很高的临床意义。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