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脱贫攻坚: 席雯益的飞行模式
时间:2018-10-18 23:35:58  来源:

 

    本网讯(刘庆红记者杨棕贤)因介于名山区红岩乡、前进乡和眉山市洪雅县的结合部,村民们需要穿过狭长的青龙峡才能到达自己的行政主管地合江镇,张山村被称为雨城区的一块“飞地村”。
    囿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因为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张山村的种养殖优势长期没有得到有效的挖掘,部分村民因疾病,或因缺乏劳动力更陷入贫困的境地。
    幸运的是,近年来,雨城区政府、雨城区教育局及合江镇政府,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张山村的落后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据雨城区教育局派驻到张山村的第一书记席雯益介绍,张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巩固期,现已开启“飞行模式”。
   
打上标签 利于宣传
    “‘飞行模式’是通信用语,好像跟‘脱贫攻坚’没有半点关联!”为了弄清楚这90后第一书记席雯益的“飞行模式”,记者于近日来到张山村一探究竟。
    约好见面就去看脱贫成果,但席雯益坚持要在塘坝村喝口茶后才上山。
    原来是2017年,张山村在塘坝村租了1.1亩地,打造起集茶叶展示,销售,体验制作于一体的手工茶制作体验馆——东篱茶社,他们想利用丝茶小镇聚拢的人气,宣传推介张山村的茶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步入茶社,映入眼帘的是青竹、灯影、铜壶和官椅,金丝楠木旁是巨幅的落地玻璃。“刘哥,请喝茶。”缥缈烟雾里,茶之意境油然而生。一杯热茶后,室内已没有秋天的寒意。茶社的后房,还放置了几口炒锅。锅里油光铮亮,显然是有游客刚体验后不久。
    “这是我们飞地村开展的飞地产业,希望媒体多报道宣传,让更多的游客通过东篱茶社这个窗口,了解张山村的云雾茶!”
    在刚刚过去的全市乡村振兴现场工作会上,席雯益对自己推销茶叶的结果很满意,但反思一下,又没有给嘉宾留下特别的印记。可能是宣传用语上还需要打磨。
    “高山云雾出好茶!”对于这句广告词,席雯益又想用,又想不用。
    想用,大家耳熟能详,而且从张山村茶叶的生长环境来说,用来一点都不浮夸。
    不想用,出产茶叶的高山村都在用这句话,好像已经用烂了,显不出张山村的特色来。
    张山村太普通了,可能是合江镇所有乡村中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如何表现张山村的产业特色,吸引市场的眼球,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席雯益想给张山村的产业贴上“飞地”“飞行”的这样特别的标签。
    在席雯益徐徐介绍中,记者感觉被套路了,但也明白了“飞行模式”的来历,席雯益想让人们对张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多一些支持和关心。
   
 
网络飞地 优势明显
    当然,“飞行模式”并不局限飞地经济,更多是指席雯益在担任第一书记时,开设淘宝网店,培训网络知识等具体的创新工作。
    “张山村是个好地方啊,这里漫山遍野都是茶叶,山羊。”之前,张山村农副产品销售全部仰仗于摆摊设点式的介绍,帮扶单位的支援,以及农户自己的社会关系。席雯益想让张山村的产业多一种销售途径,又在网络上建立了一块“飞地”。  
    读书、工作时在网络上的深度参与,席雯益体会到网络经济的好处,他觉得网络知识应该在张山村大力普及。据席雯益介绍,如果是传统营销模式,张山村产业是没有优势的,山高坡陡,光运输费用就比别的地方高出不少。如果使用网络,毫秒间,远方的客户就能了解张山村的产业特色。降低交易成本,是席雯益推崇网络营销的重要原因。
    现在,张山村手工茶淘宝店已有席雯益建立起来。虽然订单不多,但在席雯益看来,电商犹如一扇窗,外边的客人可以看进来,张山村的产业也可以走出去。手指轻轻一点,张山村的茶叶长得怎么样,张山村的种植优势是什么,统统一目了然。同时,网店的链接可以通过多个媒介平台进行传播,不用花钱就给张山村的茶叶做了一个广告。
    众所周知,现在的农村多是老弱病残等留守人员,张山村也不例外。在接受新知识,新技术上,他们还存在一些困难。席雯益在农民夜校上讲授网络知识,如何用微信,如何开网店,很多村民弄不明白,但是配套讲解的要突出张山的生态优势,产业特色,村民们记忆得很完整。
    在采访间隙,今年已经80岁村民姜淑珍在向记者推销起自己的土鸡,一再强调是跑山鸡,没有食用过任何添加剂。曾经的贫困户周显国,也养殖起了巴马香猪,他了解到这种特种猪能在市场上卖上一个好价钱。
    交通是基础,产业是核心,这是席雯益给脱贫攻坚做的总结。
    “农户的能否脱贫增收,关键还看张山产业发展。文老师(前任张山村第一书记)已将基础工作做得差不多了,破除张山村产业发展的桎梏,将是我的工作重点。” 席雯益说。
 
 
云蒸雾集 诗意张山
    不过,席雯益的“飞行模式”也包含着对工作环境的调侃。“张山村长年多雾,车辆行驶在路上,好似孙悟空腾云驾雾一般。”
    品茶之后,记者跟着席雯益的摩托车到张山村跑了一趟,但回来的感受却没有这般轻松和愉快。
    曲折的青龙峡里,张山村的入口在一个不显眼的位置。如果不是一条水泥路连接,张山村可以称得上世外桃源。从山脚到村委会,海拔高差有近1000米,最险的路段有近50度。拐过的急弯数目已经记不清了,因为人已经晕了。
    今年4月,席雯益遵照组织的安排,到张山村当第一书记。“好滑的路,好陡的山!”在调查了张山村的现状后,席雯益发出这样的感叹。趋利避害是人们的正常反应,席雯益也不例外,尽管他也是共产党员。
    “一个都不能少”,是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做家访,问穷根”,是脱贫攻坚中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虽然张山村只有3个村民小组,共124户人,但是从青龙峡谷到总岗山顶,到处都有村民分散居住,一些村民一年中都难得与邻居碰上几次面。要走访每一户农户,要服务好这样的乡村,难度不亚于城市里几万人的社区。
    “当独居的姜淑珍拉着我时不撒手,知心的话又说不完,从她的眼睛里我分明读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我就坚定了干下去的信心。”席雯益说。
    还是出事了,今年5月,席雯益大婚,母亲从老家漠河市赶来,坚持要看看席雯益的工作环境。那曾想,张山村的条件居然比不上苦寒的边塞,席雯益的妈妈一度抹起了眼泪。
    “既来之,则安之,这也是组织的信任和安排,更何况那么多老弱村民都生活在山上,我一个年轻人还怕什么呢?”席雯益这样安慰人。
    为了做好家访工作,也为了办事方便,席雯益买了一个踏板摩托车。可能是车况不好,席雯益在前面带路时,他的摩托车轮毂不断发出吱吱声,让人听着好揪心。有村民说,席雯益时常在路上摔倒,但总是拍拍泥土,扭动油门继续前行。
    “刘哥,快看!这里像不像仙境?”席雯益在前面大声招呼,而此时青龙峡的水气不断升腾,微风作用之下,云雾在张山村里不断穿行。
    “无限风光在险峰,就是这一格美景,我已爱上了这里。”’现在,席雯益有了新计划,他想在公路旁增设会车道和观景台,打造一个“诗意张山”的旅游景点。那样的话,就会有游客走进张山村,农户们就可以发展茶家乐。开放的张山村,产业发展将更具活力。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