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强化宣传教育,“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南充市高坪区青居镇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18-11-21 21:40:47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贾立)南充市高坪区青居镇全镇农户共计4796户,共9个行政村,73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567户、1669人。该镇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首要的任务、最重大的责任、最重要的民生来抓,切实发挥主力、扛起主责、聚焦主业、推动主体,切实改进基础设施、改善生活质量、改良生活习惯,推动全镇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强化政策落实,注重精准帮扶

充分发挥帮扶干部主观能动性,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开展精准帮扶上来。坚持落实好医疗扶贫政策,实现了城乡医疗保险全覆盖,贫困户统一由政府购买医保,人均180元,保率100%;坚持落实好教育政策,全镇适龄儿童 2131人,义务教育学生全面实行“三免一补”落实贫困学生教育保障,入学率100%。;坚持落实好低保兜底政策。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给予低保全面兜底,农村低保5661033人,部分低保户因大病、残疾等低保还进行了个别提档;坚持落实好住房保障政策 全镇共实施CD级危房改造36户,“五改三建”148户,对47户临界贫困户实行住房排危;落实农房风貌改造225户,集中解决了吃水难、用电不安全、电视信号不稳定、入户路路不畅通和无晾晒场地等问题,改善了贫困户人居环境;坚持落实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落实道路、水利、旅游、文化等设施、产业园区和活动阵地建设,强化了脱贫基础条件;坚持落实好干部精准帮扶,帮扶干部通过帮助规划发展种养殖产业、组织劳务技能培训并落实劳务输出就业和发展庭院经济等方式,发放小额信用贷款673万元用于发展产业,落实全镇567户贫困户“一户一策、一户一业”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强化合力攻坚,注重机制建立

通过政府主导、业主带动、农户参与,建立利益链接机制。烟山村依托吉言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奔康产业园+贫困户”模式,贫困户除土地租金和园区务工获得收入外,还可根据自身能力和愿望,通过吉言农业公司返租倒包、劳务承包、资金入股方式获得收益。共计流转土地2500亩,平均每户可实现土地流转租金收入1500元;园区务工,按照50/天标准聘请贫困户在园区务工,每年务工时间约为2个月,园区务工人员每人可实现收入3000元;返租倒包,对于有劳力、管理能力和个人意愿但缺项目资金和技术的贫困户,可按从公司返租,公司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实行自我经营管理,年底按5/斤进行保底回收,也可自行按市场价格销售;劳务承包,对于部分有劳动能力但不愿承担市场风险的贫困户,公司按照800/亩的价格将果林进行劳务承包,每户可承包25亩,年终予以结算;资金入股分红,贫困户利用到户帮扶资金、产业周转金和小额信用贷款等入股吉言农业公司,公司负责种植、管护、销售,贫困户按照入股资金813%分红,其中:8%为保底分红,亩产2500斤以上分红可达11%,亩产达到3000斤以上分红可达13%。目前,烟山村61户贫困户实现户户入园,户增收达300012000元不等。

建立合力攻坚机制,该镇党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蒲怡燕为组长的烟山村蹲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临时作战办公室,对小组成员实行分块负责,下派镇党委副书记到烟山村任党支部书记,增强村党支部脱贫攻坚战斗力;充分发挥“五个一”帮扶力量和村社干部的作用,坚持每周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本阶段脱贫工作;发动退职村干部、老党员主动参与脱贫工作,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调度无脱贫任务的社区干部到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每个社区抽调1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开展政策宣传、乡风文明建设、群众教育等工作。

建立责任监督机制,镇、村两级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推行脱贫任务清单制度,将职责落实到点位和具体人员,建立明责、理责、问责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全镇30名干部全部到村开展帮扶工作,领导联片包村、帮扶干部包户;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非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发挥脱贫攻坚主力作用。建立常态督导和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每日在微信群中播报脱贫成效和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到人和事,发现和解决问题48个,约谈镇、村干部9人,形成了水紧鱼跳的脱贫攻坚氛围。

强化基础夯实,注重新村建设

2017年以来,完成烟山、团结2村改造产业环线沥青路7.5公里,新建社道路1.2公里、入户路2.5公里;维修山坪塘4口、蓄水池26口、水渠4.7公里,新建人饮工程3处;建设旅游停车场2座、旅游厕所2座、观景平台1处、旅游小景观8处;调型整治标准农田85亩,土地调型250亩,发展庭院经济138户。

全镇实施C级危房改造19户、D危房改造17户,“五改三建”148户,对47户临界贫困户实行住房排危;落实农房风貌改造225户,集中解决了186户吃水难、用电不安全、电视信号不稳定、入户路路不畅通和无晾晒场地等问题,改善了贫困户人居环境。

2017年以来,通过两村对接、联片发展的模式,烟山、团结两村共计建成柑桔产业园区5000亩,涉及爱媛38柑桔、奈维琳娜脐橙、血橙、大雅柑桔、血橙、春见6个品种,通过品种改良、错季发展,全年有10个月可供柑桔鲜果采摘。每年4月和12月举办橙花节和采果节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现已成功连续举办3届橙花节和采果节;建立电商运行平台与“当当网”等网站合作,鲜果远销“北上广”等大城市。

强化宣传教育,注重农户转变

借助党员远程教育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技术培训、感恩意识教育、政策解读等。调处纠纷矛盾,了解了群众意愿,疏导了群众思想,使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级联系领导、帮扶部门、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农技员按期到村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在充分尊重贫困户发展意愿和自身条件前提下,制定了一户一策、一户一业的发展规划,通过入户资金和小额信用贷款启动了产业发展;通过组织各类技能培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争取区级行业部门支持开展农业、烹饪、针灸按摩等技能培训28期,介绍到市内外务工217人次,使贫困户增强了发展信心,看到了致富希望,精神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通过一系列的乡风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观念得到有效转变;通过乡风文明宣传教育、干部群联欢坝坝宴、向上向善巡回演讲、暑期义务支教、定期义诊、组织爱心企业捐助等丰富的活动形式,进一步促进了群众文明意识、卫生意识、感恩意识的转变,使贫困户认识到环境卫生对生活健康的重要性;通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的积极性。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