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挖掘文化 树立特色 释放红利奏响农旅融合发展“三步曲”
——雨城区孔坪乡柏香村农旅融合发展侧记
时间:2019-01-08 14:45:58  来源:

 

本网讯(杨瑞 记者 张杰 杨棕贤)新年伊始,一场雪降落在雨城区孔坪乡柏香村。微雪的早晨,不少游客前往柏香村赏雪。当地村民忙得不亦乐乎,在村口支了灶火,用香喷喷的玉米馍馍,热腾腾的醪糟鸡蛋招待游客。

发展旅游对柏香村村民而言,曾经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脱下了贫困的帽子,柏香村明确农旅融合发展的目标,奏响了农旅融合发展“三步曲”。第一步挖掘文化内涵,让旅游更富特点;第二步树立特色品牌,让农产品更有卖点;第三步释放发展红利,吸引村民返乡干事业。

挖掘本土文化

打造诗意乡村

 “我们柏香村流传的历史故事不少。”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政全说。

 “把口头流传的故事,变成实实在在的景点,既能完善柏香村的旅游形态,又能突出柏香村的特色。”该村第一书记魏华刚说。

在雅安,群山环绕、鸟语花香是生态乡村的标配,柏香村村民认识到,要吸引人,就要挖掘出根植于本土的文化,打造有故事的乡村,让当地旅游多一份特色。

经过魏华刚和黄政全等一班人调研分析,确定了如何从有利的方面去思考、去发现、去挖掘、去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让柏香村村民真正获利受益,让柏香村面貌真正提升变化的工作思路——以“诗意柏香”为主题打造柏香村。

围绕这份“诗意”,结合当地流传的传说,柏香村打造了迎送客牌坊、栖凤园、皇后亭、舍得园、听水亭、归心园、双龙亭、皇山露天池、杉林石阶、晚清金竹林、游客接待中心、民俗墙画等10余个景观点;根据村里文化,魏华刚为柏香村创作了宣传歌曲《我在柏香等你》《美丽柏香》《雨城柏香》。

不久前,柏香村农耕文化陈列室也正式开馆,场馆内展出了柏香村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的农耕用具、老照片等。这些物件都是当地村民捐赠的。

增加土特产辨识度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手工泡菜成为旅游纪念品,以前哪里想得到这些哦。”年过七旬的村民赵传莲说,“多亏了村干部提倡增加土特产辨识度。”

增加土特产辨识度不是空穴来风,赵传莲的祖上赵恩,在清代学得做泡菜的手艺,如今传到她这里已经第四代。赵传莲制作的泡菜口感爽脆,是当地很多人家里餐桌上的一道小菜,味道获得不少游客称赞。

现在,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赵恩泡菜有了专门的介绍标签,设计了美观的包装,走上了游客的餐桌。

按照增加土特产辨识度的思路,柏香村不少村民通过名称等增加自家土特产辨识度,例如曹家泉水醪糟、蜂王蜂蜜、万孃石磨泉水豆花、丁丁翠竹笋、柏香泉水鸡和柏香青玉猪等。

 “随着来柏香村的游客逐渐增多,这些产品让游客记住了柏香村,助力了柏香村旅游发展。”魏华刚说。

释放旅游发展红利

吸引村民返乡创业

 2018年,这里有1000多客流量,虽然谈不上很多,但是游客的满意度是百分之百。柏香村的知名度逐渐提高。”黄政全说。

名片逐渐打出去了,吸引来了游客,同样也吸引了村民返乡创业。

以往赵传莲苦于自己的泡菜手艺后继无人,而现在家里的孩子回乡跟着她学习起了泡菜手艺,希望乘着旅游发展的东风,把赵恩泡菜发扬光大。

曹正琼是返乡创业者之一,按她的话说,村里长出来的东西,将带来无限的财富。她用当地山泉水制作的泉水醪糟,在市区市场一天可以卖300元,制作的传统豆瓣也很受欢迎。   

 “此外,我这还有很多好东西,比如腊肉、腊肠、坛子肉、应季的蔬菜水果,还有散放的家禽。”如今曹正琼已经把老房子改了,申请的卫生许可证也下来了,明年准备投入资金做好土特产文章。

如今,柏香村每个组都通了公路,并且已经形成了环线,上山和下山形成一个通道。柏香村离周公山温泉不到5公里,也是前往望鱼古镇、瓦屋山景区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周边旅游的发展壮大,激发了村民返乡创业的热情。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