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让“真扶贫”升级为“扶真贫”
——遂宁市船山区仁里镇石马村脱贫小记
时间:2019-05-20 14:09:04  来源:

  走进遂宁市船山区仁里镇石马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容整洁、村貌优美,住房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行道树喷绿吐翠,房前屋后瓜果累累,道路两旁正在忙春耕的村民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这一幕幕场景无不让人深切感受到石马村在脱贫摘帽路上的嬗变。

  曾经的,石马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农民靠传统种植业难以摆脱贫困。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石马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下足绣花功夫,采取多元化发展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让“真扶贫”升级为“扶真贫”,使贫困户不断得到实惠,投入的钱真正让贫困户受益,获得广大群众的点赞。

  经过五年的脱贫攻坚努力,石马村2014年脱贫8户17人,2015年脱贫18户40人,2016年脱贫4户7人,2017年脱贫14户30人,2018年脱贫5户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7%,低于3%,实现整村脱贫。

  “2018年,我们村落实贫困户‘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机制,为全村脱贫攻坚注入动力活力。”石马村村支部书记罗明凤告诉记者,2018年,在帮扶部门、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帮助下,石马村全面统筹帮扶力量,深入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帮扶重点,科学制定脱贫计划,针对性地开好“药方子”,切实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帮扶责任人每个月都会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并通过慰问、以购代扶增收等多种措施解决贫困户困难。”

  “要想富,先修路。”据了解,2018年,石马村还主动对接业务部门,积极争取移民、扶贫项目资金,2018年共落实项目资金884万元,主要用于3.5公里村道路拓宽、1130米村道路建设,1.5公里生态渠整治、3个新农村点建设、57户厕所改造、30口明井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石马村基础设施得到了彻底改善,村容村貌有了可喜的变化。“基础设施的改善既满足了村民日常生活需要,又为村民致富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罗明凤说道。

  “以前村里的路都是泥巴路,而现在的路面都是硬化的水泥路,出门脚上都不会带泥巴了。”石马村村民梁勤龙笑着说。

  “因为医疗卫生的贯彻落实看病再也不用担心了,房子现在也变大变漂亮了。”梁勤龙话刚说完,村民唐任便紧接着说道。

  修建道路,发展产业,让石马村真正富裕起来,是村民长期以来的梦想。

  长期以来,石马村的农业产业单一,撂荒地偏多。如何盘活现有资源,彻底扭转石马村产业单一的历史局面,让村民持续增收?成为了石马村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结合村上实际情况,石马村驻村工作队一致认为,拔穷根必须兴产业,“集中力量”抓产业,将产业搞起来,资金用下去,村集体有收入,贫困户就有了收益。

  定了目标,驻村工作队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干了起来,利用现有资源,鼓励村民入股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产业,激活生产发展内生动力。同时依托专业合作社,该村发展多村旅游兴新产业,拓展集体增收渠道。据悉,依靠文笔山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石马村的生态优势,该村积极引进业主进村投资开发种养殖业,并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帮助29户贫困户发展养殖项目。截至目前,石马村引进的2名业主,已完成了土地流转470余亩,建成水产养殖基地70亩、立体农旅发展基地400亩。

  “现在路通了,环境变好了,外出务工人员也开始回乡创业,真正做到了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村里面人气也越来越旺了。”罗明凤说起石马村的变化,满脸尽是笑意。

  就连村里七八十的老年人都感叹,“做梦都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昔日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富裕、文明、幸福的新村。”

  如今,石马村硬件配齐了,软件跟上了,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滋润了,全村旧貌换新颜。“我相信,全村奔小康的目标不会是梦。”罗明凤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石马村在产业发展上还将加大力度,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探索农民股份合作新机制,引导建立与当地农户、农民合作社“保底+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保障。(吕莎)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