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始终不忘初心 辛勤奔波在乡村振兴路上
时间:2019-09-11 10:00:28  来源:

  吴开友是宝兴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蜂桶寨乡第三届人大代表,现任宝兴县蜂桶寨乡新华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长期的基层人大代表,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宗旨,把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代表的履职标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在“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中,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抓手,致富奔康作为工作目标,为新华村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风采。

刻把责任扛在肩上

  宝兴县新华村距离县城20公里,距离乡所在地3公里,全村157户557人,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比较困难。他对记者说:“我是新华村老百姓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既然大家相信我,我就要对得起父老乡亲,对得起人大代表的称号。不但要履行好职责,更要通过乡村振兴帮助新华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据悉,新华村有6名县、乡人大代表,为发挥好代表履职和密切联系群众作用,吴开友积极为代表活动搭建平台,积极解决活动场所的问题。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在村活动室规范建立了“代表之家”。“代表之家”坚持活动开展制度规范化、经常化,坚持至少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对每名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履职登记。“代表之家”的建立方便了群众监督,督促了代表履职。代表之家建立后,成为了联系群众的纽带。代表们在活动中就收集到的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及时进行反映,就产业发展、新村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在新华村乡村振兴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

致富奔康的引路人

  长期以来,受环境、信息制约,村民思想比较封闭保守,特别是年轻人外出打工比较多,经济发展滞缓。他认为,作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好组织、引领作用,要转变群众发展观念,把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带领他们发展新的产业。通过对县内五龙乡、永富乡和县外双流、芦山县反复考察,确定了在新华村发展大棚种植羊肚菌这一新产品。但许多群众有顾虑,积极性不高,于是他就带头并动员其他3户群众每户投资2.5万元,试种6亩羊肚菌。一年后取得了很好效益,每户赚了1 万元。通过他们的带头,群众看到有钱可赚,增强了发展信心。

  在乡村振兴中,吴开友与村上的同志不等不靠,大胆探索,通过盘活集体土地存量、“公司+农户”、创建“飞地农业产业园”等形式,促进产业发展。由于电站建设,新村附近有许多闲置河滩地,这对平坝土地少的新华村是宝贵财富,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几位代表把群众的呼声向他进行了反映,但村上没有资金,没有能力整理土地。他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向上争取,于是他多次向县、乡政府反映,得到了乡上和县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县上投入资金对土地进行了整理,并交给新华村使用。在县上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在整理的土地上通过与邻近村合作,建起了 15亩现代化标准果蔬大棚。大棚里种植了草莓、羊肚菌、香菇、葡萄等农产品,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些农产品开始见到了效益。为了进一步推进全村产业发展,他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在全村整合流转土地600余亩,用于发展藤椒、枇杷种植,进一步丰富新村发展业态,为打造以新村安置点为中心的“农作、度假、采摘、游玩”等功能于一体的观光农业奠定了基础。

  新华村要发展壮大产业,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有人做和引领,需要村民的支持。吴开友和几位人大代表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组建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整个村的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于是在2018年以集资入股形式成立了友仁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采用每股500元形式入股。为了不落下每户群众,在全村群众中积极进行了宣传动员。全村140户群众加入了公司,入股集资65余万元,其中包括贫困户12户,村民将通过“三金”即土地租金、佣金、股金分红获得收入。公司目前发展了藤椒150亩、枇杷100亩、草莓2.5亩、香菇25000棒、鱼塘一个。目前草莓、香菇等农产品和鱼塘已经见效。2017年在新华村1组发展芍药种植基地,目前全村发展200余亩,其中核心示范区达到100余亩,预计达产后收入可达到200万元。

美丽新村建设推动者

  在新村建设中,住在高山的受灾群众和附近村的一部分群众要集中安置在小区,而原有住户要拆迁,困难和矛盾非常多。吴开友带领其他村干部、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宣传政策、宣传建新村的好处,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新村加快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村建起来后,为了使新村的老百姓能在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他和村上的同志一道,按照“四好”村要求,加强了小区建设管理。他向群众说:“共产党帮助大家把房子建起来了,给大家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我们要按照乡风文明要求保护好、管理好、维护好我们的新村,使大家生活在美丽和谐的环境中。”为了加强新村管理,在成立的自管委中他亲自任主任,亲自抓环境。为了规范管理,依规办事,按照《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规定,建立了新村管理制度。为了让群众自觉遵守规定,还利用节庆、群众红白喜事人员集中的时候广泛宣传,加强了乡风文明、勤俭持家宣传教育。在日常管理中他亲自带头,大胆管理,敢于逗硬。对自己的一名亲戚的乱建行为他坚决予以制止,在群众中带了好头。如今的新华村容村貌整洁,民风纯朴,环境优美得到群众和各级领导的赞许。

  鉴于新华村在“四好村”建设中成效突出,2018年新华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吴开友说:“新华村的发展还有做很多工作要做,将同新华村的其他人大代表一起,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努力为新华村的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高志华 记者 李月萍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