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贫困村的“破茧”之路
——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棕树村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19-11-27 18:39:02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棕树村是个耕地面积1190亩,没有资源、没有支柱产业,距龙凤镇4.5公里,坐落于山深处的一个人均收入只有2350余元的贫困行政村。2015年以来沐浴着党和国家精准脱贫的惠民阳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奋力攻坚、各级干部的艰辛付出、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9年,该村将作为贫困退出村接受上级检验,真正实现质的蜕变。

  11月23日,记者跟随遂宁市船山区纪检监察干部一起走进即将脱贫退出的龙凤镇棕树村。宽敞整洁的路面像美丽的丝带蜿蜒在丛林间,功能完善的村文化活动室、宽阔平坦的村民生活广场、漂亮的易地集中安置房、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小“洋房”点缀在这山沟沟里,一幅脱贫攻坚欣欣向荣的农村新画卷迎面展开。

贫困户思变之路

  “只掏了1万元,便住上了宽敞的新房,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亲历这场蜕变的贫困户唐辉忠的话更有说服力。今夕对比,感慨颇多,今年60岁的唐辉忠是龙凤镇棕树村的贫困户,以前的他和八十多岁的母亲、智障的妻子和女儿一家四口住在离村很远的山窝里,生活来源只靠山脊上的几亩薄田。年景好时,混个温饱,年景不好时,种子钱都收不回来。但在2018年,他们一家四口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唐辉忠告诉记者,如今自己一家人不仅搬了新家,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几年前开始,船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始和他结对帮扶,帮扶之初就买来两百只鸡苗让他养,前期鸡饲料、打谷机、销售渠道全由帮扶干部负责。除此以外,镇上的农技员还给予自己养牛的技术支持。不仅如此,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村委还给他提供了类似于保洁员这样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300元。

  “国家好,政策好,前两年棉被、棉袄都送来给我们,前后两任区纪委书记税清亮、蒋中治经常来看我,这不母亲身上这件大红袄子就是蒋中治送的。现在他们都到新的地方任职了,我不仅要祝福他们,更要感谢他们多年来的关心和帮助。”记者在问到脱贫攻坚政策哪里好时,唐辉忠和其母亲泪湿眼眶说到。

帮扶单位强基之路

  船山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五个一”帮扶力量召开专题研讨会,对照贫困村“一低五有”指标,逐项核对,逐一研讨,排查出棕树村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经济不达标、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缓慢等问题5个。他们积极对接职能部门,帮助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9万元。由纪委书记带队开展村集体经济收入调研3次,带企入村现场座谈,盘活了现有资源。支持村委用好产业扶持基金,股权量化分红增收措施3项,保障集体收入达标。占地约13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阵地已投入使用。

  若要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个贫困村来说更显重要。2015年开始,船山区纪委协调棕树村水利、村道项目资金139万,一条条脱贫攻坚的致富路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被修建起来。三年30公里,覆盖全村4个社,实现全村覆盖。船山区纪委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协调提供资金10000元,帮助新建垃圾池、购买垃圾设备;为棕树村协调争取小农水建设资金80万元,清掏整治沟渠排污;积极联系相关农技人员为贫困户养殖提供技术支持。除此以外,今年该村3个社已纳入十三五安全饮水计划改造,棕树村的蜕变可以说是彻头彻尾。

产业扶贫自强之路

  产业兴,百业旺。产业发展直接关系到一个贫困村的发展和成效,也是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

  2015年,该村发展种植丑柑、季橙、核桃、西瓜;养殖小龙虾……从摸着石头过河探索适合的产业到农副产品推向市场供不应求,该村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路子。“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打破传统产、供、销的农业发展模式,村里3家农业合作社(遂宁船山区川宏种养殖合作社、遂宁船山区万顺种植合作社、遂宁船山区棕陈种植家庭农场)的应运而生,除了每年农民带去600元一亩的土地流转红利,还可以让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户实现工资增收。据统计,上述产业发展模式让一个2015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350余元的贫困村,在短短几年左右的时间内增加到5000余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脱贫攻坚一年又一年。棕树村的环境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可谓是苦尽甘来。用村民的话来讲,日子天天都像在过年。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记者相信棕树村已经到了“破茧”之日,待到美丽时节,必将破茧而出“绽放出”自己的美丽。(张金柯)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