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政法队伍必须“信念坚定、队伍纯洁、执法公正、业务精湛、干警干净”
李仲彬在南充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要求
时间:2016-03-11 17:08:39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王斌 敖明 文/图)3月11日上午,南充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出席会议并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做好政法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全市政法机关一定要全力抓好政法队伍建设,必须做到信念要坚定、队伍要纯洁、执法要公正、业务要精湛、干警要干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古正举全面总结和回顾了南充2015年政法主要工作,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就2016年政法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南充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作鸿主持会议。

李仲彬在讲话时指出,过去一年,是南充历史上极为艰难、极为特殊的一年,也是南充政法队伍经受特殊考验的一年。全市政法机关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经受住了考验,打了很多大仗,打了很多硬仗,打了很多漂亮仗,打出了南充政法队伍的精气神。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也是重塑南充形象、重整南充雄风的关键之年,更是政法工作巩固成绩、扩大战果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意义重大、使命特殊。要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
会上,李仲彬对政法队伍提了五点要求,一是信念要坚定。信念是根,信念是魂。政法队伍承担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艰巨任务。要完成这些任务,就需要在面对大风大浪考验的时候站稳立场,在面对形形色色诱惑的时候头脑清醒,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候挺身而出。所以,对政法队伍来讲,信念坚定始终是第一位的,理想信念就是我们的根,就是我们的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了根、丢了魂,都要坚定信念。要坚定对党的信念,切实增强真实意思、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一声令下,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坚定对法治的信念,崇尚法治、践行法治、弘扬法治、捍卫法治。要坚定对公平正义的信念,维护公平正义是政法队伍的天职,我们要敢于亮剑,敢于担当。
二是队伍要纯洁。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只有绝对纯洁,才能绝对可靠。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决捍卫政法队伍的纯洁性,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要在思想上绝对纯洁,要有一种政权意识,要有一种“刀把子”的“职业荣誉感”。要在作风上体现纯洁,要有政法队伍的精气神,要有一种豪气、一种朝气、一种锐气,要在作风上当表率、立标杆,展示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我们必须用铁的手腕,捍卫政法队伍思想上的纯洁、作风上的纯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同时,我们还要严把人员进出这道“关口”,要严格标准、严格考核,确保队伍纯洁。
三是执法要公正。公平正义是政法队伍的生命线。老百姓对政法队伍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坚持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把“一碗水端平”。政法干警一定要把公平正义作为自己做人、做事的底线,始终做到依法办案、依法办事,始终做到秉公用权、秉公执法,始终做到程序公正、结果公正。当然,执法公正,不仅是政法队伍的事情,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政法队伍的同志一定要把腰杆挺直,坚决依法办事,在全社会营造一个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
四是业务要精湛。政法工作的专业性很强,没有精湛的业务,没有过硬的本领,是“吃不了这碗饭”的,是干不了这个活的。我们一定要有一种“本领恐慌感”,增强提升业务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学习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要加强常态化练兵,缺什么就补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当然,业务技能究竟怎么样?关键看实践,最终看实战。公安干警的每一次办案,法官的每一次审判,检察官的每一次公诉,司法行政部门的每一项司法行政行为,都是实战,都是我们提高业务技能水平的重要契机,我们就是要在实战中练兵、在实战中总结、在实战中提升。
五是干警要干净。干警干净,才有话语权,才说得起硬话,才有公信力。全体政法干警一定要对照“三个带头、四个管好”,对照“六条禁令”,看一看自己干不干净。各级政法机关也要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加强平时的教育管理,“宁听平时的骂声、不听事后的哭声”。
李仲彬强调,政法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一定要树立政权意识,要在人、财、物等各方面为政法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当好政法机关的“后勤部长”。
市委政法工作会上,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古正举回顾了南充2015年政法主要工作:过去的一年,南充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佳绩,全力维护了南充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南充市果断处置各类群体集访等涉稳事件,全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通过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大力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大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大力开展平安南充 “百日整治”“夏季会战”“集中整治”三大专项行动,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了市委提出的“雪耻翻身”目标。面对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各级政法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研究制定“保障服务经济发展的九条意见”、“政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制度”,积极应对资本市场、房地产等经济发展中的各类社会风险,依法集中处置非法集资案件,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努力营造发展软环境,助推经济平稳发展。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教育,出台政法队伍管理“六条禁令”,树立了全市政法队伍崭新形象,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大大提升。2015年,南充政法工作成绩昂首进入全省第一方队,维稳、综治获得全省一等奖,市中院信息及网络新闻宣传工作获得全国先进集体,市检察院绩效考评获得全省一等奖,市公安局综合排名跃居全省一类地区第二名,市大调解、防邪、司法、国安等部门的一些单项工作也获得中、省相关单位的表彰奖励。

古正举强调,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和不确定因素还很多,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传导的各类风险将会逐渐显现,社会稳定形势使我们政法队伍绝不能掉以轻心。面对社会安全稳定形势不容乐观,各类利益诉求群体活动日益频繁,经济下行压力传导社会风险增大,网络经济体给社会稳定带来挑战,虚拟社会及网络舆情管控难度大等现实困难。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在今年的政法工作中,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挂图作战,强攻薄弱环节,以维护大局稳定、防控社会风险、服务经济发展、深化司法改革、维护公平正义、锻造过硬队伍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就2016年政法工作,古正举作了六方面的安排部署:一要坚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要扎实做好源头防范工作,要深入开展反暴恐斗争,要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要强力推进事要解决。二要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抓好多元共治这个基础前提,要抓好治安防控这个关键环节,要抓好打击整治这个有力保障。三要主动保障服务经济发展。要全面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保障服务经济发展的九条意见》,主动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要预防化解发展风险,要保护经济发展活力,要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要营造开放市场环境。四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各级政法机关要正确把握改革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思想动向,特别是法检系统要在全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全面铺开之前,继续按照自身的职能职责,全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不断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自觉做到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思想不松、要求不变、干劲不减。公安机关要在“十大改革创新”的基础上,结合本行业工作实际,更加注重目标引领,紧紧围绕改革重点,大力推进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不断丰富发展和调整完善公安改革内容。司法行政部门要站在保障法律正确实施、推进依法治市的高度,增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识,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的机制,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制度,加强律师执业的规范和管理,着力构建司法人员与律师“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工作关系。五要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法律七进”为抓手,抓实全民守法这个根基,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重点突破这个实现路径。要坚持严格执法,坚持规范司法,坚持阳光司法,要坚持廉洁司法。六要锻造一支过硬政法队伍。要与时俱进地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南充市人大、市政协分管联系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充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市委、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委员出席会议。市政法系统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政法系统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