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攀枝花中院与仲裁委召开申请撤裁案座谈会
时间:2017-09-12 11:10: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为进一步在新形势下依法支持和监督仲裁活动,充分发挥仲裁制度的作用,共同提升案件质量和效果,近日,攀枝花市中院与市仲裁委在仲裁委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仲裁委主任谢道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光旭,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远奎,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文静、仲裁委秘书长刘志鸿、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邓华及民二庭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会上,刘志鸿秘书长介绍了第四届仲裁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受理仲裁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法院回顾了近三年来受理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特点及审理结果,对当事人申请撤裁的事由进行了分析,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了梳理,就仲裁委提出的相关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李光旭院长指出,近年来法院受理案件大幅增加,希望仲裁机构能够充分发挥职能,减缓法院压力。首先,法院支持仲裁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群众普遍对仲裁了解不多,希望仲裁机构加强自身宣传,让全社会知晓仲裁,进而选择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其次,对于个案及类型化的问题及时沟通。市法院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对仲裁机构提出的问题通达给基层法院,加强业务指导。第三,法院对诉前保全依法审查,只有财产线索明确、担保齐全到位方能采取保全措施,希望仲裁机构理解并向保全申请方明确要求。第四,法院和仲裁机构对于法律条文的理解有一定偏差。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慎重撤销仲裁裁决,尽量采取通知仲裁庭重新仲裁的方式,这样有利于当事人及时化解纠纷,也有利于树立仲裁裁决的公信力。第五,近两年市法院还没有受理不予执行仲裁裁决案件。对当事人申请裁定不予执行的情况,只要仲裁公正,裁决证据充分,我们都要坚决执行,支持仲裁机构的公信力、维护仲裁裁决的严肃性。最后,建议仲裁机构在队伍建设上提要求、严纪律、强业务,提高仲裁员自身的素质能力以赢得公众的认可、树立仲裁的权威。
谢道全主任代表仲裁委感谢市法院对仲裁工作的高度重视,感谢市法院对仲裁案件办案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指出和帮助。谢道全主任指出,我们要站位准确,主动从仲裁角度构建法治公正;下一步将加强对仲裁人员的培训、教育、管理,以适应现在的司法要求。最后,谢道全主任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进一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二是希望区县法院能够对仲裁工作予以支持;三是希望法院作出撤销仲裁裁决的裁定前,加强沟通。
会后,市法院与仲裁委将进一步落实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的具体措施,加强沟通,使仲裁机构充分发挥化解矛盾纠纷的重大作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谢园玲)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