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让老百姓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身边有法治
——四川南充市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时间:2019-06-03 16:53:28  来源:

 

  仲夏初日,川东北一片生机盎然。6月2日至3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仪陇县召开。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驻市各监狱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分管领导、市、县两级司法局班子成员、市司法局机关直属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作鸿主持。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仪陇县县委书记陈科代表仪陇县委、县政府致辞;与会人员观看了仪陇县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专题片;仪陇县委政法委书记鲜明凡和嘉陵区委政法委书记张学军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单木真书记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司法厅王强副厅长一行不畏酷暑、莅临南充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聚焦本次会议的任务,单木真书记指出:要让老百姓随随地都能感受到身边有法治,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行动自觉。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央有要求、省委有指示、市上必须有行动,这是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南充争创省级经济副中心战略目标的支撑、是人民日益增长的法治服务的需求、是推进法治南充的重要抓手。二要扭住关键,聚焦重点,切实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节奏。要围绕目标标准来建。做到目标明确、标准明确、路径明确;要围绕中心大局来建。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重大风险防范;要围绕民生福祉来建。加强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三要要加强领导,履职尽责,切实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保障。坚决做到组织保障不断强化,经费保障不断强化,监督考核不断强化。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指出,南充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短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全面跨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主要表现在:平台建设有突破、规范化建设有突破、服务成效有突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提升“三个认识”,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担当。一要提升对公共法律服务在社会治理结构中重要作用的认识。把公共法律服务放在社会治理的大格局谋篇布局,实现一治到多治的模式升级;二要提升对公共法律服务科学内涵和独特价值形态的认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公共基本生存权和发展权,从精神层面影响人们规范行为,不断满足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追求;三要提升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规律的认识。以人民群众法治需要为导向,改变大水漫灌、粗放投入的状况,聚焦“共享”与“精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王强要求,要健全“六个机制”,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一是重点突破,健全三大平台畅通机制;二是主动服务,健全服务质量优化机制;三是精准服务,健全服务产品供给机制;四是融入服务,健全内外联动协作机制;五是整合服务,健全公众参与工作机制;六是创新服务,健全服务领域拓展机制。要做实“五个强化”,增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效。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联席会议机制;二要强化政策支持,争取尽快制定完善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开展所需的保障相关配套政策;三要强化督查指导,定时不定时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四要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各级党政的主要责任,强化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主动担当,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要强化宣传引导,让老百姓遇事想得起、用得到、评价好。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仪陇县赛金镇雷家坝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日兴司法所、新政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行政指挥中心。

  (川法报记者 许尔斌 杨 彬 文/图)
   (编辑 李玉兰)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