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南充市政协肯定全市“雪亮工程”建设 建议拓展应用领域
时间:2019-07-12 14:07:51  来源:

  7月11日,南充市政协和南充市委政法委一同视察全市“雪亮工程”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王晓贤,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付爱民,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曹华光,市政协常驻委员梁春光等领导参加了视察活动。

  视察组一行20余人,冒着夏日的酷暑,一路风尘,先后到南部县河东镇综治中心,南部县河东镇油房沟村,南部县综治中心,仪陇新镇综治中心等6个点位地进行了视察。并在仪陇召开了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曹华光主持。

  会上,王晓贤讲到,“雪亮工程”是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重要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和技防网络”。总体来讲,近年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市委政法委按照中、省关于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的部署,扎实开展“雪亮工程”建设。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将“雪亮工程”建设纳入了全市“十大民生工程”和全市“三十件民生实事”,纳入了市委市政府目督办督办工作强力推进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初步建成7级平台,实现了“看得见、叫得响、调得动、防得了、控得住”的目标,形成了农村地区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农村“两抢一盗”等侵财发案率和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雪亮工程”在社会治安防控、维护公共安全、城乡社会治理、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渐凸显。

  王晓贤建议,要站在乡村振兴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雪亮工程”重要意义的认识。2018年2月,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出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这是“雪亮工程”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也意味着平安乡村建设将进一步提速。乡村振兴离不开平安乡村,“雪亮工程”是平安乡村重中之重,全覆盖、无死角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不仅能遏制乡村刑事案件的发生,还能遏制各种丑恶现象,有利于乡村社会治安形势的持续好转。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建设平安乡村,已经成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标准规范建设,确保“雪亮工程”质量可靠,好用管用。要严格按照规定功能和联网应用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科学确定建设方案,在统一的方案和标准下组织实施,避免建设“碎片化”给后续视频资源整合及联网应用带来的障碍。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选用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安全可控的先进主流技术和产品。各类设备时钟同步、前端摄像机字符叠加、前端图像采集、视频传输及存储、联网性能指标、平台系统容量、安全防范等级等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要求,确保实现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特别是现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更应与时俱进调整和提高技术标准,杜绝建起就落后、建起就过时的现象。要严格检测验收。完善“雪亮工程”安全评价、检测验收、效能评估等制度机制。加强对“雪亮工程”建设的全程监管和督导检查,坚持先检测验收,再联网应用,达不到规定标准的要限时整改,确保“雪亮工程”建成一个,合格一个,用好一个。

  王晓贤提出,要部门配合加强协作,积极拓展“雪亮工程”应用领域,提高应用成效。建设的目的在于应用。从通报的情况来看,有的地方在部门协作配合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雪亮工程”的应用效益还不够好,需要进一步发挥政法委的牵头揽总作用,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作用,着力破解“牵头难”、“联网难”、“应用难”等问题,完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探索“雪亮工程”应用模式,提高应用效益。要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南充建设强化深度应用,着眼于破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重点领域矛盾化解等社会治理难题,将“雪亮工程”应用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加强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防范治理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等突出治安问题、防范命案和重特大案件等领域。要探索开展视频图像信息在基层党建、城乡社会治理尤其是智能交通、生态建设与保护、服务民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领域的应用。要在分级有效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对接各级综治中心的基础上,探索将其接入到更多群众家中或手机软件上,通过广大群众的“雪亮眼睛”更加及时有效地发现和预警风险隐患,通过深化应用“雪亮工程”,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付爱民讲到,2016年以来,南充市按照中、省关于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的部署,遵循“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要求,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强化基层治理为重点,开展了“雪亮工程”建设。2018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将“雪亮工程”建设纳入了全市“十大民生工程”;2019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雪亮工程”建设纳入全市“三十件民生实事”保障、推动落实,由市委市政府目督办进行督办、通报,促进任务完成。2017年以来,为全面、及时完成省上下达的“雪亮工程”建设任务,市委政法委和原市综治委出台了《关于实施“雪亮工程”建设挂图作战的通知》,以11月30日为“雪亮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最后期限,各地倒排工程建设工期,科学合理安排招投标、建设施工、工程验收等工作环节的时间,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工作时限,根据年初市上下达的任务和建设要求,制定“雪亮工程”建设进度表、路线图,实施打表施工、挂图作战,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付爱民强调,要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要求,构建了群众手机查看、农户电视查看、村(社区)级监控、乡镇(街道)监控、派出所监控、县级综治中心监控、县级110指挥中心监控7级平台,利用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建立健全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功能,提高精准打击、整体防控水平,实现“看得见、叫得响、调得动、防得了、控得住”的目标,进一步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形成农村地区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

  会上,对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中,各地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影响了全市建设进度和公共视频联网应用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加强整改。

  会议要求要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坚持标准抓建设,注重联网抓共享,强化实战抓应用,持续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进行科学统筹规划,严格规范标准,搭建平台互联网。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应用的GB28181、GB25724、GB35114等国家标准和规范,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加大联网共享的推进力度,充分整合各方视频监控数据资源,不断促进点位互补、网络互联、平台互通,真正做到下活“一盘棋”、织好“一张网”。不断深挖潜力,立足实战抓应用。要通过“建设”提高覆盖率、通过“联网”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应用”强化基层治理,坚持实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挖掘“雪亮工程”的潜藏价值,以用促建、以用促管、以用促联,更好的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于社会治安防控、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记者敬涛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