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认真履职 雨城人大代表与乡村振兴同行
时间:2019-08-26 10:54:46  来源:

 

  今年以来,雨城区合江镇在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江实践”的基础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建设,努力让合江的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在探索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建设的过程中,合江镇人大紧抓为民宗旨,坚持勇毅进取不停步、履职尽责不懈怠,立足机制举措、紧密联系群众,深化履职监督,充分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为全面推进合江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助推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深化主题活动显价值,密切联系群众树情怀

  今年以来,合江镇人大代表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开展了“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活动11次、“基层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17次、“四讲四有”人大建设活动4次。在雨城区偏远飞地村的张山村,合江镇人大代表杜朝英带头成立“高山飞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挺身在前担任理事长,积极协调村“两委”以集体资金入股方式兴办实体经济,引导贫困户以“资本、资源、技术”等方式入股合作社,为“飞地经济”发展打牢扎实基础,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带动周边贫困户创收增收60余人,成效显著。

  同时,立足今年实施的三大项目,镇人大代表分成3个监督小组对本年度实施的3大项目全程跟进,全员参与、全线监督,有力实现一事一小组、一人一项目,为民生实事的无障碍实施提供坚实的基础。通过人大代表直接参与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督,破除项目建设中因政策处理不到位而影响建设进度的困境。截止目前,合江镇3个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推进。

探索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在合江镇人大主席团的带领下,合江镇人大代表发挥各自优势,带领群众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回收、转运工作,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的“户收集、村清运、镇转运”垃圾清运模式。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场镇创建成果,确保乡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目前该治理模式已取得阶段性成功,成效突显。

  环境改善了,村民生活习惯也改变了,模式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拥护,向往生态宜居的种子在村民心中萌发。截至目前,全镇每天投入可降解的塑料袋6000余个,满足全镇2468户农户的分类装袋需求;每天有效清运镇域生活垃圾6.5吨,全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

挖掘艺术振兴乡村新途径,打开乡风文明建设新局面

  在厚山画室,村民们正如火如荼学习油画的技法,免费为村民开展艺术培训,进行艺术熏陶,不仅可以让村民闲时有事做,更能够改变一个地方的文化、民俗风气。厚山艺术民宿是合江镇人大代表魏国强等人引进的第一家民宿客栈,项目的引进为塘坝新村的发展振兴提供了一个样板。

  事实也正是如此,厚山在雅安的选址,历经两年多时间,最终落户塘坝,这是魏国强等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成果,后续10余家文创项目也相继落户合江。

  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下,合江镇借力文化资源,开拓乡村振兴之路,立足丝茶文化资源优势,邀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艺术家等乡村研究者和实践者开展农村经济、乡村发展论坛、民宿改造、文化创意等方面的系列公益培训讲座等。“来到村上发展民宿的艺术家们免费为我们开设农民油画、茶艺、茶席、茶服、书法、陶艺、香道等培训,开拓了我们的眼界,也提升了我们参与乡村建设和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改善了当地民风民俗。”塘坝村村民徐金凤说道。

助力拓宽人才储备,聚力推动人才振兴

  在充分了解人民群众需求的基础上,针对广大群众对技能技术的迫切需要,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塘坝村乡村振兴学校和农民夜校等村民学习平台,开设形式多样课堂,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新型农民队伍。代表们一致主导“引进”、“回留”、“培育”的方式为村上招才引智,在充分的调研后,先后多次向镇上建议培育一支新时代农业创业创新的优秀骨干人才。镇政府采纳建言,创新探索,建设了乡土人才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返乡创业人员,培养孵化一批茶产业发展能手、技术种植能手等“土专家”“田秀才”。塘坝新村相继涌现出一批诸如周磊、蒋熹薇等创业先进典型。如今的塘坝村不光有地地道道的本土村民,更有一批在塘坝落户的艺术家、企业家、乡村创意产业研发人才,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展创意农业,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村大天地,乡间大舞台,在其岗谋其职,敢于碰硬、敢于吃苦是合江镇各级人大代表内心最深处的旁白,常怀为民之心,时刻为民发声是合江人大工作一以贯之的行动准则,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职的过程中,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个人的奋斗目标,把群众对人民代表的要求化为工作的热情和干劲,结合当地的实际,用创新的思维解决家乡发展的难题,在克难奋进中追求着人大代表的人生价值。


  田云剑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