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名山人大代表下功夫办实办妥民生实事
时间:2019-08-26 11:12:40  来源:

  8月21日,在名山区城东乡防洪治理工程项目现场,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虎向记者介绍了工程的综合情况。综合治理河长3.036km,上起水兽滩,下至城东乡场镇平桥处。据悉,工程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堤防工程等级为4级,排涝标准采用5年一遇洪水标准。“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完善名山区城区、城东乡河段的防洪体系,保障防洪安全,改善乡镇水生态环境。”罗虎告诉记者,工程全部建成后,基本形成了完整的防洪封闭圈,消除洪水危害。河堤内可保护现有人口3万人,农田0.7万亩。

  名山区官田新村村民王宗辉对此深有感触,因为他正是城东乡防洪治理工程的受益者。“以前没有防洪工程的时候,雨季来临我们周围村民的生活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生产生活受到制约。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河堤的修建可以最大程度化的引流。”因此王宗辉是自愿搬迁。

  2018年11月8日至11月12日,省水利厅稽察组一行5人,稽查组分别对项目的前期工作、建设管理、质量安全、计划下达、资金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稽查。稽察结束时,与名山区人民政府、雅安市水利局、名山区财政局、名山区水利局、名山区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及有关单位交换了意见,对项目建设管理及工程质量进行了高度赞扬。

  名山区在开展票决制工作中,强调民生实事项目要体现普惠性、公益性、可行性这“三性”。普惠性是指征集和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要让大多数群众受益和得到实惠。从区乡两级人代会票决出来的67个民生实事项目来看,都是老百姓关注和期盼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后,能让许多群众有明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在实施和推进的67个区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教育事业、生态环境、路桥交通、市政建设等公益事业,与群众生活戚戚相关。区乡两级政府在征集初定民生实事项目时,着重考虑可行性,提请人代会票决的项目原则上为自身财力可控,本年度能实施、要见效、可完成的项目,这“三性”作为票决制工作的基本要求。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为票决制工作确立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全程引导票决制工作的开展。把票决出来的7个民生实事项目列入了2019年常委会监督工作专题咨询范围,强力助推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同时,还加强对乡镇票决制工作的指导,常委会领导和办事工作机构分片联系乡镇,推进乡级民生实事项目按时间进度实施,确保如期完成。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将票决后的民生实事项目列入2019年度人大监督工作要点,对7个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按季度开展专题咨询。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也参照实施。将在年末岁初的人代会上,由区乡两级政府报告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大会主席团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评定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效果。

  同时,对已开展咨询的四个项目进行持续跟踪监督,由相关办事工作机构牵头,通过现场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报告等形式,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跟踪了解项目实施情况,确保咨询会上提问和答复落到实处。

  票决制工作是人大主导的一项全新工作,需要持之以恒探索创新,针对今年开展票决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制度上完善,措施上加强,方法上讲究,使票决制工作成为接地气、顺民意,推进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人大工作新抓手。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委对票决制工作的领导,务求实效,努力探索票决制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实现票决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刘萍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