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乡村振兴代表“四个我”活动躬身农田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26 11:17:50  来源:

  

      弯弯的小路环绕茶园穿梭,满目的茶园在阳光下展示着绿的生机。路旁的茶苗圃里,一位中年妇女正仔细地查看扦插的茶苗,时而弯腰扯草、时而站起身看看茶苗,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她便是名山区联江乡续元村四组的区人大代表——李学燕。李学燕是2016年当选的名山区第二届区人大代表。看到我们的到来,她显得落落大方,手指一大片茶苗说:“这些就是我的苗圃,总共有50多亩”。

  攀谈中得知她是一个特别勤劳、心地善良的人,尽管人到中年,举手投足之间却依然透着干练的气息。嫁入续元村20多年来,整天忙忙碌碌,不是采茶、管茶便是喂猪,从未和别人红过脸,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相处融洽,把一个家经营得井井有条。攀谈中,挂在她嘴边最多一句话就是:“我是个闲不住的人”。

闲暇时间里不负青春

  她只读过初中,文化程度不高,嫁到婆家之前从未接触过茶叶。婚后慢慢学会了采茶、管茶、茶叶品种辨认。农村的闲暇时间较多,她认为没事就打牌纯粹是浪费青春。她看着本组几户农户除了采茶还扦插茶苗,在了解到扦插茶苗经济效益比采茶效益好时,为了增加收入,她也跟着学习扦插茶苗,而且还主动加入了本地的“香水苗木合作社”。
 

      加入合作社后,她虚心请教别人,并购买了一些茶叶扦插和管理技术的书籍,一有空闲时间便看书学习,增强理论知识。最初学繁育茶苗,只扦插了1亩,在扦插、管护茶苗的过程中,她喜欢探索和思考,一有空便到苗圃里观察茶苗的生长情况,把茶苗生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收集起来对照书本研究或请教合作社的老师。初次繁育茶苗成果并见到效益后,她便逐年扩大了繁育规模,从2003年开始扦插茶苗至今已有16年,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亩。16年来,她的每批茶苗出苗率达90%以上,长势良好,卖价不菲。空闲时间,她通过各种渠道掌握茶苗销售行情,联系茶苗销售商,并收集掌握本地其他茶苗繁育农户的茶苗信息,引入商家到繁育场购买茶苗,在茶苗销售时一并帮助其他农户销售茶苗。
 

闲置土地上带活一方

  李学燕拥有50多亩可扦插茶苗的土地,其实她自有土地只有10多亩,其余的土地是流转来的。她看到本组有些农户因为种种原因撂荒了土地,对于整天与土地打交道的她来说感到十分心疼,她主动与撂荒土地的农户联系,并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将本组撂荒的土地全部租赁下来发展茶苗扦插繁育,使苗圃扩展到50多亩。对50多亩土地,她采取轮流扦插的方式,合理利用土地,既保证了茶苗的出苗率,又保证了土地的休养生息。

      苗圃场扩大后,她于2013年申请注册成立了“李学燕苗木繁育场”。苗木繁育场每年出苗500万株左右,产值达100万元以上,净利润50万元以上。茶叶采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她所在的村民小组人均土地面积较多,许多茶园因无劳力采摘而效益低下,她意识到效益低下的茶园相当于荒芜,合理调整茶叶产业结构才能盘活近于闲置的土地。苗木场成立后,她通过算账对比,鼓励和引导本组10多户茶园面积较多的农户,将低产茶园全部进行改造扦插茶苗。在她的带动下,本组扦插茶苗的农户由原来的部分变成现在家家户户都扦插茶苗。

闲散劳力中彰显情怀

  茶苗繁育劳动量并不低,从枝条修剪、扦插、管理,到茶苗起苗、搬运、装卸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但是所需的劳力多数集中在冬季空闲时间,冬季又是农村最不好挣钱的季节。在劳动力的选择上,她首先考虑的是移民和当地的贫困户。她说,移民的土地没有当地人多,闲暇时间也多,外出务工的机会少,贫困户发展的路子相对少,把茶苗繁育需要的劳动力岗位尽可能的提供给移民和贫困人口,让他们也跟着我挣点钱。近5年来,她每年自己要为当地20多户移民和贫困户提供就业务工岗位,发放工资20多万元。也联系其他苗木场帮助移民和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

  李学燕的确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扦插茶苗16年,人到中年,每天都与茶叶打交道,过着平淡而普通的生活。在许多人闲得无事可干的时候,她却能做到让“闲”变成“不闲”。她是一名区人大代表,更是千千万万农村普通劳动妇女中的一员,不是因为她作为区人大代表才懂得不等“闲”的内涵,而是因为她作为千千万万农村妇女中的一员,具备了勤劳、朴实、善良、向上的美德,才懂得了不等“闲”的内涵,没有让青春空等闲,用一枝一叶把对农村挚爱情怀深深地扦插在家乡的土地上,才成为了能帮助乡亲致富、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一名区人大代表,并为区人大代表的身份弹出了响亮的音符。

  吴荣毅 李月萍记者 杨棕贤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