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遂宁召开《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9-06 18:31:35  来源:

  本网讯(张金柯四川法治报记者罗孝伟)为了深入贯彻落实8月26日遂宁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的《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遂宁市召开了《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重点介绍了《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及起草过程,以及《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主要亮点。参加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的遂宁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局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如何立足职能职责,将从哪些方面着重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据悉,7月12日,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并出台《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后,遂宁市紧紧围绕优化城区、做强县城、培育强镇、提升园区、振兴乡村、全域联动的基本思路和“一核三片、四区协同”战略部署,起草了遂宁《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多次征求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等20多个市级部门和县(区)、园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特别征求了民主党派人士和市级领导意见,经过30余次审改,并经遂宁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8月26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分七个部分。对各县(区)、园区功能定位及发展目标进行了逐一明确。提出要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推动产业特色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构建“1+3+6+20”市域城镇发展体系,要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县域交通连片成网,要加强农田水利和能源通信建设,要推进绿色发展。对深化改革开放进行了具体安排,同时强调突出考核激励,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确保县域经济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的落地落实。

  《实施意见》的主要亮点是突出目标导向。提出各县域2022年经济总量之和为2030亿元,其中,射洪要达到600亿元、大英县和遂宁经开区达到300亿元、安居区和蓬溪县要达到260亿元。突出特色发展。充分体现“一核三片、四区协同”的战略指导思想,严格遵循各县域的发展优势和功能定位,对各县(区)、园区的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进行了明确。突出县域主体。坚持以县域为主体,落实到各地区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上,针对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要点和难点进行指导,提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七大抓手”。尤其是创新提出要积极构建“1+3+6+20”的城镇发展体系,强化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极核引领,做优做强射洪、蓬溪、大英三大经济片区,规划建设拦江镇等6个县域副中心,全力打造河沙镇等20个中心镇,为发展县域经济构建了多位一体的支撑体系。突出政策支持。《实施意见》结合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产业发展政策、金融互动优惠政策、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提出了30条支持政策,条条是干货,都是“真金白银”。突出正向激励。明确资金、用地、人事等方面的奖励措施,鼓励县(区)争先晋位,努力争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荣誉。

  《实施意见》全方位描绘了遂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纲领,是遂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保障,体现了遂宁市委、市政府新时代、新环境下的责任和担当。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全市县域经济工作牵头部门的遂宁市发展改革委将从五个方面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即注重分类指导推进特色发展;注重统筹协调促进整体联动;注重项目投资强化发展支撑;注重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注重督导考核推动工作落实。市农业农村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将切实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即聚力发展现代农业,夯实产业基础;聚力宜居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遂宁样板;聚力推进园区建设,打造丘区精致农业先行区;聚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市经信局将以加快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着力推动重点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和重点企业培育壮大,进一步促进全市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介绍了将从多个方面发力,让遂宁夜间经济更具活力。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