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遂宁六部门交出脱贫攻坚战成绩单
时间:2019-09-18 17:31:02  来源:

  本网讯(张金柯)  9月18日,遂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70周年遂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遂宁市扶贫开发局、发改委、教体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作发布并答记者问。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也是遂宁市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接下来遂宁市扶贫开发局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如何应对?遂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勾中进给出了答案。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贫困人口已由2013年底的21.3万人减少至2.3万人,减贫幅度达89.2%;贫困村由323个减少至77个,退出比例达76.2%。下一步,遂宁将重点放在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上,着重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认真整改发现的各类问题。

  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头号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战。截至8月底,遂宁市“十三五”易地扶贫41701名搬迁群众14795套住房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搬迁38972人,搬迁率93.46%,高于全省87.03%平均搬迁率6个百分点,剩余搬迁工作也将在今年内全部完成。就遂宁市将如何做好后续扶持工作,遂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袁敏说,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仅是解决建档立卡搬迁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更是要引导搬迁群众树立脱贫志向、帮助搬迁群众彻底摆脱贫困。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保障搬迁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着力解决培训就业,加快完善社会治理,一步一个脚印走,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建市以来,遂宁市立足实际,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全市教育事业蒸蒸日上。针对遂宁市当前控辍保学存在的薄弱环节,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遂宁市教体局副局长祝宗山介绍到,2018年,遂宁市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国家验收,遂宁市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已经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如期实现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针对薄弱环节,市教体局将坚持依法控辍、质量控辍、资助控辍、规划控辍四个方面,全面落实政府及社会各方控辍保学责任,避免因贫困;上学远、上学难;学习困难、厌学等问题辍学,始终将重点围绕在“一落实、三避免”推动实现义务教育“一个不少”的目标上。

  实施健康扶贫,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意义重大。近年来,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落实各项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100%的目标,确保了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控制在10%以内。全市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支出2948万元,救助21902名贫困人口,累计完成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服务16万余人。就今年如何开展的“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遂宁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友军说,今年开展的“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主要对全市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发现排查出的5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距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1年半的时间,遂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遂宁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洪波说,自工作开展以来,遂宁市共实施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在内的“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86715户,易地扶贫搬迁41701人,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049户。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住房安全保障又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事关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今年通过摸排排查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危房1398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接下来将组织县区开展验收,进行达标认定,确保全部合格。

  遂宁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统筹协调、聚力精准施策,截至目前全市5.16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和就地产业务工脱贫。产业扶贫的目的是为了贫困人口脱贫,遂宁在农业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建立有效利益联结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惜春说,发展农业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归根结底是要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市农业农村局推出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突出新型主体带动、推行贫困村“股权量化”三项举措,让贫困户合理分享产业发展收益,推进贫困户和经营主体共同发展壮大。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