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圆满落幕
时间:2019-11-27 08:43:38  来源:

  本网讯 创新驱动发展 挑战成就梦想。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四川省科技厅、南充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南充市科学技术局具体组织实施的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现场挑战赛,2019年11月26日在南充成功举办。

  今年,南充已是连续第三次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作为本届赛事全国25个承办地单位之一,四川省仅绵阳、宜宾和南充三地。本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挑战成就梦想。

  来自北京、上海、河北、黑龙江、浙江、安徽、山东、湖南、云南、陕西、甘肃等23个省市107个挑战团队与南充50家技术需求企业,国家科技成果网、四川生产力促进中心、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技术转移中心等相关服务机构,市辖9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驻市高校、科研院所代表以及专业观众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赛。

  据介绍,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科技部主办的全国性赛事。是针对各地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全社会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中国创新挑战赛筹备组织工作主要分为技术需求征集、技术需求发布、解决方案征集、现场挑战赛(竞争性对接)、奖励支持与服务等环节。比赛活动期间,科技部向全国发布南充产业领域技术难题与需求;利用全国科技创新资源,向全国征集解决南充产业领域技术难题的方案;举办现场挑战赛,为每个技术难题寻找出最佳解决方案。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等“5+5”现代产业体系,先后组织专家100余人次,深入辖区160余户科技型企业,重点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面对面征集企业创新需求与技术难题,召开专家分析会对征集的200余项技术需求逐项分析,通过各级官方网站、新闻媒体、服务机构、高校院所面向全社会发布110项技术需求,共征集到来自北京、上海、河北、黑龙江、浙江、安徽、山东、湖南、云南、陕西、甘肃等23个省市154个挑战团队提供的解决方案180套。大赛活动的举办,将有力促进需求和技术精准对接,加速科技成果在南充的转移转化,切实解决制约南充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促进南充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创新挑战赛(南充)现场挑战赛共分为两个部分赛事活动。

  现场赛:从发布的110项技术需求中选取了具有南充产业代表性的3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以及相对应10套解决方案,进行现场挑战。每项技术需求对应3—4家挑战团队。现场挑战采用路演形式,挑战团队陈述各自的解决方案,通过专家评委提问答辩,开展比拼。由技术创新需求企业、技术专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委组,共评选出3项优胜方案和3项优秀方案。现场挑战促成了技术创新需求企业寻得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协议,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为了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合理、规范,大赛设投诉和处理机制,由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南充市高坪区公证处公证人员进行公证。现场挑战最终决出青岛科技大学、南充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建筑大学3个团队分别获得对应项目的优胜奖,优胜奖获得证书1本,奖金10万元;同时,重庆科技学院、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西华师范大学3个团队分别获得对应项目的优秀奖,优秀奖获得证书1本,奖金3万元。

  竞争性对接:47家技术需求企业的60项技术创新需求,采取现场竞争性对接的形式,与97个挑战团队提供的106套解决方案进行现场对接。参加现场竞争性对接的企业代表,经过面对面认真的讨论和沟通,63家企业找到了解决技术难题的合作伙伴,并签订了合作协议。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现场挑战赛期间,共促成南充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及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寻得解决途径和合作伙伴,成功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 份多部。

  中国创新挑战赛在南充的举办,聚焦企业发展技术难题,集众智,解难题,切实解决了制约南充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并将引进实施一批国省重点科技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南充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全面点燃全社会创新激情,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充分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将大力提升南充对外形象,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机制,助推南充“155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推动南充由科创大市向科创强市转变,朝着“成渝第二城”“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建设目标稳步推进。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成果推广处副处长刘春霞、高新区管理处副处长周力、人事处副处长尚雁洁,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田云辉,南充市委副书记、南充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大纪,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远火,南充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俊,南充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陈家喜等领导出席大赛相关活动。田云辉、李有平、陈大纪在开幕式上致辞并讲话。(记者敬涛 王威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