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川渝毗邻六城聚蓬溪 共商一体化发展大计
时间:2020-05-16 10:17:44  来源:

  本网讯(沈莉婷) 川渝一家亲。5月15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蓬溪会议在遂宁蓬溪向召开,四川蓬溪县与毗邻的重庆市合川区、潼南区,四川南充市嘉陵区、西充县和广安市武胜县五个区县签署统筹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六方明确了区域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协同创新一体化、生态保护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体制机制一体化七大合作内容,共同打造川渝毗邻地区统筹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力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中率先取得突破。

  在区域规划一体化方面,合作共同编制毗邻乡镇一体化发展规划、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在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编制符合两地产业实际的发展规划,高标准规划未来产业布局,加快推动区域规划一体化。如蓬溪和潼南合作协议中,双方合作将围绕天然气综合利用和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电线电缆、高新技术、大众消费品、精细化工、食用菌、柠檬、蔬菜蔬菜及优质粮油、绿色建筑建材、休闲康养旅游等领域制定。

  在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着重在重大公路项目建设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强毗邻地区国省道、县乡道改造建设,适时开通公共交通;深入交流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建立跨境河流水情、雨情、工情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共建、完善防洪防灾体系。

  产业发展一体化方面,各方将着重在完善产业配套链条、建设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加强商贸物流合作、跨界整合文旅产业四个方面。各方要充分发挥特色主导产业优势,共同完善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产业配套链条,推动现代科技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切实加大产业链招商、产业链配套力度,以完善产业链条为突破口推动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协同创新方面,创新投融资机制、协同推进科技资源整合、共同举行重大节会活动、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和信用信息共享、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一体化。

  生态共治方面,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制,共同开展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工作;推动环境规划对接,环评审批会商,环境执法、监测和应急联动,联合处置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有效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建立联合申报国家林业生态项目机制。

  公共服务方面,加强教育合作、加强医疗卫生合作、加强文化合作、建立公共服务合作、加强社会治理合作、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合作和信息资源共享联动。

  体制机制一体化方面,建立共同招商机制、健全政策制定协同机制、健全人才机制、建立园区合作机制、建立一体化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宣传机制。

  签约六个区县地理位置毗邻,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且素来都有川渝一家亲的说法。蓬溪县县委书记张智勇介道,此次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川渝毗邻地区六区县在携手做大做强,融入成渝“朋友圈”,建设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方面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下一步,六方将进一步破除壁垒,畅通合作渠道,统筹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一体化发展等,探索川渝毗邻区县融合发展新机制。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