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成都、德阳、眉山、资阳、遂宁、巴中达成跨区劳动维权合作协议
六城联动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时间:2020-09-27 17:25:08  来源:

  ●建立了更完善的案件协查机制

  ●建立了信息共享和治欠联动机制

  ●对依规评定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互认共享

  ●将共同建立实施案件协查、风险预警、协查协办、协同维权、业务交流、人员培训等机制

  近年来,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现象时有发生,并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特别是远在他乡的务工人员,维权之路更是艰难曲折。针对这一现象,今年,我市劳动监察支队大力推动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并与多个城市的劳动监察部门形成联动维权机制,打通了异地维权的“肠梗阻”,提升了遂宁市欠薪综合治理能力。

  工资被拖欠

  部门跨区联动为农民工维权

  今年5月20日,樊某等7名农民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劳动监察大队反映,他们在四川遂宁某劳务公司承包的贾村2号地1、2号办公楼项目施工期间被拖欠工资,从2019年2月至2019年6月,共被拖欠工资148652元。

  8月3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收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委托协查函》,在了解该欠薪案件后,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立即将该案件移交至遂宁市劳动监察支队,并要求劳动部门督促该劳务公司履行责任。

  接到该案件后,市劳动监察支队立即向该劳务公司送达了文书,并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该劳务公司展开调查。据该劳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拖欠7名农民工工资,主要是因为甲方迟迟未拨款。

  为了尽快让这7名农民工拿到工资,市劳动监察支队调查人员要求该劳务公司负责人前往河北省处理此次欠薪事件。经过部门多方协调,最终甲方负责人承诺将垫付7名农民工工资。

  六城联动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此欠薪案件只是我市开展跨地区劳动保

  障监察行动的一个缩影。记者日前从市劳动监察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维护跨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今年7月,成都、德阳、眉山、资阳、遂宁、巴中六个城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召开“成德眉资+遂巴”劳动保障监察同城化发展推进会,达成了跨区劳动维权合作协议。

  “这是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行动的一次升华,是对欠薪老赖更强的打击,也是对农民工更好的保护。”据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六城”劳动监察联动中,建立了更完善的案件协查机制,六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需要在对方市(区市县)异地调查、取证、送达劳动保障监察文书的,可直接要求对方涉案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协助调查、取证、送达文书,并建立劳动保障监察跨区域协查台账,如实记录协查情况。同时,建立信息共享和治欠联动机制,六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处理对方辖区登记注册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时,将对涉案单位的违法信息收集整理,定期由市级机构统一向对方通报,本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根据对方通报情况及时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六市将对依规评定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互认共享,并将评价结果运用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专项执法等执法活动中,实施联合激励或惩戒。对发生恶意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及欠薪逃匿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用人单位登记注册地、违法行为发生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都应依法将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向社会公布;对恶意欠薪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将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该负责人表示,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还将与其他五个城市共同建立实施案件协查、风险预警、协查协办、协同维权、业务交流、人员培训等机制,加强跨区域案件办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等方面合作,实行组织领导、联络协调、舆论引导等保障措施,打通遂宁籍农民工跨区维权“断头路”,提升我市欠薪综合治理能力。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