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黄波主持召开南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0-10-27 22:53:32  来源:

  近日,南部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黄波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推进机制,营造法治氛围,全力以赴抓好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为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争当三个排头兵、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先行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19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南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南部县乡村振兴法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中共南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工作实施细则》。

  黄波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刻领会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具体要求和工作安排上来,确保中省市会议精神在南部不折不扣落地生根。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准确把握重点任务,依法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提升依法治县质效、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机制,真正发挥督促、倒逼、问责、激励作用,解决制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黄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建立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推动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要优化法治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力打造智慧高效、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稳定等中心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要强化法治建设,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以村级换届为契机,树立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规民约的约束力。要着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进一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为推进县域基层治理提供“南部样板”。

  黄波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依法治理是国家整体战略、是省市具体要求、是现实迫切需要。国家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亲自抓在手上,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省委清华书记指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委朝华书记强调要切实聚焦法治建设关键,全面推动法治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建设。因此,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体会中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不折不扣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

  黄波要求,务必抓实抓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有的放矢抓推进,围绕依法治县年度工作要点,理清思路,着力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治理上持续发力、巩固提升,推动法治南部建设纵深发展。要对标对表补短板。围绕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短板清单和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抓整改,补齐依法治县短板。要推陈出新抓创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省市创建要求,推进法治示范创建,推动“法治南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黄波要求,务必压紧压实全面依法治县责任。要落实主体责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牵头抓总、把关定向;各职能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明晰责任分工、高效协同配;乡镇党委要明确推进依法治县任务,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一线推动。要压实工作责任。县乡领导干部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事关安全稳定、影响社会治理等突出问题,特别要围绕遗留问题化解等涉法重点领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法治队伍要联动发力,深入推进全民普法,纵深推动依法治县。要抓实督导责任。依法治县办要加强对部门、乡镇法治工作的指导督导和考核;纪委监委、目督办要加大对依法治县工作的监督检查;巡察办可以把依法治县纳入日常巡察范围。

  县委常委罗嘉陵、李翔宇、邓彪、陈卓夫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各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出席会议。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