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中共南部县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时间:2021-02-26 15:40:17  来源:

  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中共南部县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南部县地处川东北,嘉陵江中游,总面积2229平方公里,辖42个乡镇(街道)、491个村(社区),总人口13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12.98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川陕革命老区县。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98个、贫困人口3.2万户10.2万人,贫困发生率9.6%。

  脱贫攻坚以来,中共南部县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论述,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收入、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足绣花功夫、持续精耕细作,坚决有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六年累计脱贫3.2万户10.2万人,退出198个贫困村,全县交通、水利、村级公共服务配套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和饮水得到全面保障,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南部县始终以“三落实”为抓手,坚持“长短结合”全域布局发展产业,建成晚熟柑橘产业示范带25万亩、道地中药材示范带1.2万亩、木本油料示范带1万亩、生态养殖8万亩,同步户均补助1万元,带动2.8万户贫困户发展“短平快”到户“四小工程”,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18万元,较2014年增长了343%;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全县6-15周岁建档立卡适龄少年儿童16340人,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财政代缴,县内住院治疗和二类特殊门诊慢性病维持治疗个人自付费用占比均不超过10%;安全住房方面,全县统筹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政策,实施易地搬迁2333户7735人、农村危房改造22719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778户(贫困户138户)和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安置860户,所有农户均住上了安全房;安全饮水方面,整合投入资金15亿元,建成“三源九厂九线+N”的城乡一体全域供水体系,农村自来水覆盖率从0到90.4%,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7年,南部县在国家第三方评估中以“漏评率0.05%、错退率0.06%、满意度97.82%”的全国领先成绩率先摘帽;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八尔湖镇纯阳山村作为全国六个基层单位之一进入全国“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2019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新推行“挂图作战”的指挥机制、“现场验靶”的推进机制、“五方联盟”的链接机制、内生动力的引导机制和党建扶贫的引领机制,谱写了丘区贫困大县脱贫攻坚的南部实践,脱贫攻坚“南部做法”先后被全国580多个省市县单位学习借鉴。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