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遂宁市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娜:对标竞进 争创一流 担当实现中部崛起的河东使命
时间:2021-07-23 17:23:47  来源:

  伴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落子,市委强力推动、实现中部崛起,赋予市河东新区“建设成渝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市典范”的战略定位,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作为中心城区“东强”战略的载体,市河东新区能否为遂宁实现成渝中部崛起提供城市空间,能否在未来成为成渝间的城市新中心,这是河东人的使命。人口怎么聚?城市怎么建?产业怎么育?瓶颈怎么破?成为新时代河东人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市委发出“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的号令,为我们答好时代之问提供了现实路径。

  人口怎么聚?

  聚焦“一老一小”,补齐中高端养老、优质初高中教育短板,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让全市人口向中心城区、向河东聚集,让外溢到成渝、绵阳读书学子能在家门口就学,让候鸟式养老的老人能在社区、机构享受康养融合的优质服务。

  聚焦“白领金领蓝领”,提供各类双创平台,加速四川能源职业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遂宁校区建设,吸引更多年轻人来遂就业、创业,提升职业技能,提高收入待遇。

  聚焦“机关、企事业单位、市场主体”,提供多样化住房产品,在街区活力、社区服务、小区治理上提质增效,在房型配比、景观绿化、“菜单式”业主服务上迭代升级,稳住刚需、吸附中高端消费。

  聚焦“人才吸引”,在各类人才的文化娱乐、医疗康养、子女就学上提供差异化产品,落实人才十条,推出人才公寓,探索共有产权房,让各类人才在遂在区安居乐业、颐养优教。

  城市怎么建?

  高起点规划城市。学习苏州工业园规划经验,科学、系统、全面规划城市,优化“半岛行政商务区、灵泉休闲度假区、旗山科教创新区、永盛湖中央活力区、芝溪谷滨水康养区”五大功能区块。国际竞标优选队伍,深度设计产城单元,大师担纲设计标志性建筑,系统分析城市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管控建筑立面、高度、色彩、色温,专项设计、导则,彰显山水城市景观风貌。四态合一规划城市空间、产城单元,坚持“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施工”,保生态、彰文态、优形态、转业态,延续城市文脉、激活城市动能、留下记忆乡愁。

  高标准建设城市。对标山东聊城“江北水城”经验,加快实施引水入城、引绿入城,呈现河湖联通、岛状发展、蓝绿交织的“西部水都”。对标金鸡湖沿岸打造,加快建设金融商务区、创想东岸、智汇北岛、水街岛。对标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加快芝溪谷建设,打造尺度宜人、复合高效、职住平衡的产城单元。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因地制宜在城市公园植入生活场景、文化场景、消费场景、治理场景,打造可参与、可消费、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成渝地区美丽公园城市样板。

  高水平管理城市。学习西安曲江新区经验,将城市作为景区整体打造、整体管理,实现一砖一瓦皆精致、一街一景有特色。全面实施城市色彩、城区光彩、街道美化、橱窗靓化、路面黑化、屋顶序化“六大工程”,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造科技赋能、算法管控、调度精准、反应快速的“城市大脑”。

  产业怎么育?

  加快构建体系完备、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2+4+3”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建设成渝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聚焦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和高品质升级。与西安曲江文化集团深度合作、建设运营灵泉水镇,与华侨城合作运营养生谷欢乐田园,全面激活灵泉休闲度假区,建成天府旅游名镇,打造一批天府旅游名宿、川渝知名美食,两年内建成全国休闲度假区。规划建设芝溪谷滨水康养区,打造健康主题新城,发展“康养+医美”,策划医美综合体、高端妇幼保健疗养院、特色药膳疗养中心等核心项目,补充完善城市养老功能。科学布局“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开发以水上运动为主、山地运动为辅的精品运动项目,打造成渝中部养生养心胜地。科学布局“康养+农业”,深度融合“农耕体验、田园养生”,建设锦绣田园会客厅、锦绣原乡打卡地。

  聚焦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借力友好园区苏州金鸡湖商务区“走出去”战略,合作开发建设创想东岸等环永盛湖产城组团,引进科创总部、研发总部、企业总部入驻,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与上海复星集团合作,加快推进遂宁金融蜂巢项目,打造一站式文化商业中心。大力招引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担保、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入驻金融商务区,加快建设智汇北岛,打造文创总部、会奖经济,全速建设成渝中部总部经济集聚地。

  瓶颈怎么破?

  科学研判、系统分析宏观政策变化、微观政策出台对城市发展的影响,聚焦制约城市建设、产业培育的要素瓶颈,调思路、优模式、找出路。

  坚持扩大开放合作。优化“国企招商强引领、平台招商唱主角、协同招商扩渠道、二次招商添动能”机制,坚持招投资、招产业与招产值、招税收并重,扩大交流合作“朋友圈”。

  坚持国企担纲引领发展。支持河投、新城、东涪聚焦主业、竞相发展,在“政府想为、市场怕为、未来需为”的行业领域担当“头雁”。引入央企、国企成立项目公司,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与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企业,通过参股、入股、组建公司、引入品牌专营等方式,布局引领性业态,加快产业聚集,提升城市吸引力。

  坚持创新投融资模式。组建母基金,联动银行金融机构、撬动社会资本,成立产业子基金,投资城市未来。出台“产业基金+贷款担保+风险投资+财税补贴+房租减免+小额贷款+专项奖励”多位一体扶持政策,激活各方资源、协力提速产城升级。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