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遂宁高新区:聚力建设“亮点在高新” 助力升腾“成渝之星”
在对标竞进跨越争先中谱写高新区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09-09 11:09:33  来源:

  市第八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遂宁高新区把传达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市委“1336”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市委赋予高新区的“五高四新”发展定位和“构建‘亮点在高新’的市域发展新格局”目标要求,充分把握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对标竞进、“亮点在高新”,为全市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提供强劲的高新智慧、高新动能、高新支撑。

一是聚焦“亮”在科技创新,着力打造一流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抢抓遂宁共建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产学研创”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机遇,积极融入成渝绵“创新金三角”,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改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原始创新集群。规划建设“川渝”地区孵转化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川渝清华大学校友科创园,加快推进重庆大学锂电及新材料研究院,强化创客谷、金融谷、人才谷“三谷”带动,着力构建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双百工程”、创新主体“倍增工程”、科创平台“提能工程”,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源头创新强劲、主体活力迸发、要素竞相涌入的生动局面。加快推动市民中心、舒家河创新孵化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打造一流创新载体、集聚一流创新资源,形成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高新产业集聚区,全力做好“以升促建”各项工作,加快国家高新区创建步伐。

二是聚焦“亮”在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流物流承载平台。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嵌入国内国际创新网络和贸易市场,加快形成对外开放合作和区域协同新优势,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强陆港和空港建设,加快遂宁高新站、安居民用机场建设,深化与成都青白江铁路物流港合作,常态化开行遂钦班列,健全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体系。大力发展“大物流”产业,积极融入成渝复合型国际枢纽集群,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对接“渝新欧”“蓉新欧”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形成支撑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双循环”的良好格局。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加大招引力度,完善招引体制机制,建立链长制,延链、补链、强链,推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开放,发挥集聚效应。

三是聚焦“亮”在城市品质,着力打造一流生态公园城市。

  坚持以创建高层级高质量的公园城市为导向,把高品质要求贯穿全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靓丽高新颜值、升华高新气质、厚实高新品质。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快推进环湖路、西山路南延线高新段、韶华桥等重要通道建设,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城市绿道、美丽街道建设,完善重要交通门户节点标识。大力发展“大文旅”产业,持续推进桃花山片区开发、会展中心、工人文化宫、九宗书院、往事里等项目建设,助力“养心文旅名城”“区域文旅康体中心”建设。厚植生态本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托鹭栖湖公园、舒家河公园“两园”和渠河、舒家河“两河”,构建“以水观城”“以山揽城”“以廊赏城”的城市山水景观环境。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优化城市营商环境,优化制度供给,深入推进“清减降”专项行动,推动形成服务市场主体的长效机制,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

四是聚焦“亮”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美丽乡村高新样板。

  坚持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紧扣田园、家园、乐园“三园一体”,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推动农业产业融汇发展,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壮大以“524红苕+辛农民菜籽油+芝麻”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加力推进会龙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持续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牢牢守住“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推进“美丽遂宁·宜居乡村”精品村建设,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让农村院落整洁有序、瓜果飘香,基础设施功能提升、日臻完善。推动农民增收富裕,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大力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共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突出骨干人员培育,支持园区各类企业实行本地招聘,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五是聚焦“亮”在民生福祉,着力打造一流基层治理高新示范。

  紧扣增强获得感,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持续优化教育布局,推动遂中高新校区与成都四中合作,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高新职业技术学院、市职业技术学院,同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力争引进1-2所高职学校。深入实施“健康高新”行动,加快推进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布局生殖辅助中心、妇幼保健等机构,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助力区域医学医疗中心、职业教育中心、文旅康体中心“三中心”建设。紧扣增强幸福感,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健全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紧扣增强安全感,统筹发展与安全,树牢底线思维,着力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高新、平安高新。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遂宁高新区将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打造全市经济的“增长极”、项目建设的“示范区”、产业升级的“动力源”、科技创新的“主阵地”,跑出“二次腾飞”加速度,奏响高新发展最强音。(来源:全景遂宁)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