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遂宁高新区桃花山购物广场投入使用
8个功能区73个铺面摊位 惠及周边2万人
时间:2023-07-27 09:16:49  来源:

  7月25日上午,位于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文星桥社区的桃花山购物广场,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已完成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成为遂宁高新区首家智慧农贸市场,为周边居民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据悉,购物广场建筑面积1765.87㎡,共设置冻货区、干杂区、蔬菜区、水果区、熟食区、鲜肉区、水产区、自产自销区8个功能区共73个摊位和铺面,并配套设置管理办公室、农残快检室、公共厕所等服务设施,辐射周边桃花山小区一、二、三期,中铁·云台府等小区及周边市民约2万人。

  智慧赋能

  让农贸市场更“聪明”

  区域划分合理明确、农贸产品种类齐全……上午9时,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焕然一新的购物环境让商户、居民都切实感受到了新变化。

  正在摊位前购买蔬菜的市民黄成富表示:“市场环境干净卫生、管理有序,商家服务态度也好,关键是离家还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在购物广场内,两块大型电子屏实时显示着当天的商品价格、客流人数、交易数量、商品检测次数和合格率等数据,通过大屏还可以查询各种商品的经营主体、农残检测、进货凭证等各种信息。同时,记者发现,每个摊位上方都悬挂着一块电子屏,清晰地显示着商户信息、付款码、快检批次及好评投诉率等信息,使用的也都是由市场统一配备的智能电子秤。

  “菜品价格公开透明,不用担心买贵了,电子秤也不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买的就是安心、放心。”黄成富开心地说道。

  智慧化农贸市场不仅增强了市民购物体验,也为商户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更多参考。

  在购物广场从事水果销售行业的商户刘志强告诉记者,摊位每天销售的商品数量和金额等销售数据都一目了然,他能及时看到热门产品和消费者偏好,极大方便了他的进货选择和经营策略调整,再也不用像之前一样靠人工去一一核对。

  “我们引入智慧系统优化市场管理,市场内实行统一收银,并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展示、数据分析等智慧运用,市场管理方可在后台清晰了解并统计每个摊户及整个市场的交易额,为经营管理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西宁街道政法委员王雄梅介绍道。

  党建引领

  实现利益“共享共治”

  记者了解到,桃花山购物广场采取“121”管理模式,即“1个支部、2块牌子、1套人马”,以“党组织驻点+合作社管理+商户共治”管理运营方式,来实现“党建引领、智慧赋能、共治共享”的目的,让社区集体经济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蜕变。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同步成立桃花山购物广场专业合作社与合作社党支部。”桃花山购物广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颜宁兵告诉记者,合作社党支部还将探索开展党员示范户评比、文明积分、激励奖补等制度,通过采取“双挂钩”模式,将群众满意度与商户积分挂钩,将商户积分与场地租金挂钩,有效发挥党员商户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商户争先创优,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市场投入运营后,文星桥社区将通过摊位收租和广告收租等方式,每年集体经济总收益可达60万元,收益按相关利益链接机制实现“共治共享”和“滚动发展”。

  “我们还将探索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配送平台进行合作的方式,依托大数据平台,逐步扩大市场受众,实现提升社区集体经济与市场入驻吸引力的良性循环。”王雄梅表示,下一步,社区将以做大集体经济循环为目标,探索构建家政服务、社区食堂、红色物业等便民服务体系,打响社区集体经济“金字招牌”。 (梁惠 苟熙海)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