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遂宁高新区西宁派出所:警心向党铸忠诚 砥砺前行谱新篇
时间:2023-07-28 16:11:37  来源:

  金色盾牌忠诚心,初心不改为民情。

  历年来,遂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西宁派出所(以下简称西宁派出所)在市公安局、分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仔细对照市公安局党委“一年强基础、两年大提升、三至五年大跨越”规划和2023年工作要点,以分局2023年公安工作总体思路“1234工作思路”为抓手,树牢“一盘棋”思想,通过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和锻造“最强支部”,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跨越赶超,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全力维护辖区大局平稳。

  党建统领“主心骨” 奏响提质增效“最强音”

  党的领导是公安工作的根本灵魂和政治优势,西宁派出所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根植于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西宁派出所党支部领导班子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建、队建、业务深度融合,精准把握政治方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特色亮点,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民警树标杆、做表率。常抓“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以政治轮训为基础,定期开展主题党日,规范落实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夯实政治忠诚根基。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观看专题教育片,引导全警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洁意识。坚持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每季度讲党课不少于1次,切实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公安工作,并以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为依托,坚持开展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开展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革命遗址等活动,用党建洗涤灵魂,深学细研不断深化转化学习成果、入脑入心,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

  “警魂不变,警徽向党”。西宁派出所以锻造“最强支部”为抓手,突出政治站位,始终把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来抓,通过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筑牢忠诚警魂,将党建内植于业务工作方方面面,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业务。西宁派出所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同时西宁派出所党支部制定了党性体检日,以组织专题生活会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亮思想、查问题、找痛点、剖原因,深入查找各类风险问题,最大限度检测支部党员“健康指数”。

  抓好党风党纪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西宁派出所党支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纪律规矩、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拒腐思想防线。定期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纪委、省、市纪委的会议精神,把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纪委、省、市纪委的会议精神上来;认真落实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把全体党员的行动统一到落实上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擦亮基层治理“新名片”构建共建善治“新格局”

  西宁派出所始终坚持全方位、多角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遂警先锋队伍“排头兵”。

  该所在辖区各个建制村分别配备1名辅警,协助社区民警开展信息采集、纠纷调解、治安巡防、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驻村辅警来自群众,扎根群众,切实筑牢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全所驻村辅警在社区民警和村支两委的支持带领下,采集基础警务信息、协助查处行政案件、协助调处治安纠纷、开展安全检查、协查险情隐患、受理群众求助,成为了老百姓的“贴心人”,新时代“枫桥经验”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今年以来,社区辅警共走访群众20000余人,开展安全检查100余次,协助调解纠纷200余件,获群众所赠锦旗5副。

  此外还构建“警+N”巡防模式,各派出所联合街道综治办成立义务巡防队,按照一个社区民警+N个义务巡防的建制,充分整合现有社会安保资源力量,发动保安员、义务巡防队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治安巡逻,通过警民联合巡逻、单位协同巡逻等形式,加强辖区联防、互防、自防的防控网络体系,全面维护辖区治安秩序。今年以来,共发动巡防力量200余人,组织巡防力量开展巡逻工作50余次。

  在推动警民联防和强化警务实战方面,西宁派出所充分发挥“e治采”社会用户、群防群治力量走访入户优势,整合社区民辅警、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保安等力量,利用社会用户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为公安机关有效线索搜集汇聚提供强力支撑。同时聚焦“深耕善治”,开展针对警情、事件处置演练,增强全所民辅警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织密民稳民安“防护网” 持续点亮辖区“平安灯”

  深夜里,街头闪烁的警灯、民警巡逻的身影,是人民群众信赖的“平安色”。西宁派出所严格执行各期系列行动精神,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精神落实,强化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治安管控,组织开展夜间集中盘查、集中巡控等行动,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ktv、网吧、烧烤摊、涉校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清查整治,不漏一家、不漏一户,切实杜绝治安痛点影响,最大限度为人民安宁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共开展整治行动42次,对辖区重点区域检查共计450余家次。企业生产的稳定安全紧系民生事,“民生之事无小事”一直是西宁派出所贯彻公安工作始终的信念纽带。在为企业保驾护航工作中,西宁派出所常态化对辖区大、中、小型企业、“九小场所”、加油站、寄递物流点等存在治安隐患的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治安检查工作,及时排查、清除问题隐患。今年以来,共检查辖区企业150余家次,发现并责令整改安全隐患25处,切实筑牢了安全防线,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

  维护社会稳定系公安工作主责主业,是影响人民幸福期望的一块“压舱石”。长期以来,西宁派出所一直聚焦“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稳控在前”的目标,超前谋划,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采取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深入开展各项安保维稳工作,开展一系列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安保维稳20次,协调处置突发涉稳事件6起。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及其他问题,辖区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切实打硬筑牢了辖区维稳战线。

  为向群众普及常用法律知识,先后面向辖区企业、中小学校、村居开展安全教育、反诈宣讲等法制宣传活动,在学校范围内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10次,切实让学生“知法、懂法、用法”。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法制大型宣传活动22余次,悬挂宣传横幅6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300余份、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受众10000余人次,不断延伸了法治宣传触角。

  一张平安答卷,公安作答、百姓阅卷。守护平安是己任,踔厉奋发勇向前。西宁派出所将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安全稳定、打击犯罪等各项工作,为遂宁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好驾、护好航。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