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遂宁市蓬溪县:“微网实格”让群众幸福“满格”
时间:2023-08-04 10:25:55  来源:

  唯有精耕细作,才能善治城市。

  今年,遂宁市蓬溪县以“微网实格”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精细治理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蓬溪县紧紧围绕“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道屏障和创新网格服务管理”要求,突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在“微”和“实”上做文章,探索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作良好的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治理体系。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累计采集各类信息39089条,上报特殊人群服务走访、社会治安隐患排查等信息20364条,办理民生事项16657件,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细“划”入微

  构建“2+1”共建体系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和基础,面对的是琐碎复杂的事务。没有网格化这把“金钥匙”,就很难打开基层治理的“千把锁”。

  在蓬溪县,一张精细的网格划分布局图覆盖全域,上面清晰地标注了了905个微网格,以及每个微网格的负责区域。

  蓬溪县对网格的划分有自己的考量。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保持现有网格工作层级不变,通盘考虑地域面积、人口数量、治理难度等因素,优化网格力量配置,将民政、信访、卫健、应急、执法等网格整合进一般网格,结合商务楼宇、集贸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布划定专属网格。并按照“一格一员或多员”的标准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857名,对网格化服务管理相对薄弱辖区调剂增补人员,新增专职网格员48名,引导机关党员、热心群众、五老志愿者等参与“微网实格”治理,形成“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二级划分和专属网格自主划分的“2+1”治理架构体系,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

  细“联”入微

  壮大“1+N”共治团队

  网格是最小治理单元,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因此一支专业化的网格员队伍十分必要。

  突出横向联结,强化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采取联合组建方式成立社区“大党委”,横向吸纳蓬溪中学、蓬溪农商行等驻区单位和企业,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将驻地单位优势项目、资源、服务融入社区。

  突出纵向联通,全覆盖成立网格党组织,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一人一格”包联机制,整合公岗、协管及各类社会资源,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小区、楼栋参与治理。

  突出上下联系,健全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机制,实行“网格提问题、社区定议题、街道破难题”,形成“问题反馈-资源统筹-效果跟踪”工作闭环,联席协商解决网格反映问题100余个,通过设立社区慈善基金、跨社区参股集体经济公司等方式解决治理资金短缺问题,首期筹集资金30余万元反哺社区治理。

  细“治”入微

  打造“四心四态”共享场景

  聚合各方资源,打造共享场景……蓬溪县大力打造“四心四态”,紧抓服务提档、治理升级,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幸福场景比比皆是。

  开设“暖心窗口”以改提质,以实施全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为契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零距离综合窗口,全面承接部门下放办事审批事项74项,编发窗口工作指南和窗口办事指南“两本手册”,推行“一对一”导师帮带适岗,建立社区“六大员”跟班顶岗制度,推动服务窗口办事“全天候”“无空档”。

  打造“舒心驿站”以合聚心,利用物业服务用房、小区楼栋架空层等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邻里中心。持续深化“警格+网格”治理机制,将631名专兼职网格员纳入警务助理,“一小区一策”制定应急防控预案,邀请绵阳尚善社工等社会组织常态入驻,引入专业社工指导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一体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引入、“红色业委会”组建、物业服务“红黑榜”晾晒,让居民在家门口能办事、可说事、常议事。

  组建“初心志愿队”以帮带促,发布“招募令”,吸引社区无职党员、退役军人、在家大学生、热心群众、驻区单位等223名志愿力量加入初心志愿服务团队,奋战环境整治、安保巡防、会议服务一线,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开展高峰护学、高考护考、纾难解困等志愿活动,服务居民2万余人次,充分展现“志愿红”风采。

  推行“邻心工作法”以实促新,探索“邻街同管、邻院同建、邻里同创、邻居同责”四邻同治,打通街与街、楼与楼、户与户沟通障碍、情感隔阂,社区“大党委”结合主题党日建立社区“集中服务日”,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十个一”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团员、群众等各类力量参与理论宣讲、事务协调、风险排查等治理事务,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逐渐成型。

  同时,还聚力打造“人文社区”优质形态、“集聚商旅”丰富业态、“品读圣地”典雅文态、“呼吸空间”绿色生态的共建共治共享场景。(蓬溪政法委 蒋诗逸)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